易华仁:新加坡具备优势吸引科技企业前来发展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前天在结束访美行程前,在加州参加一个座谈会。(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前天在结束访美行程前,在加州参加一个座谈会。(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作为区域枢纽、拥有科技人才,又能为科技起步公司开拓合作机遇,这让它具备优势,吸引科技起步公司到本地发展。

出访美国旧金山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在当地时间星期四结束访美行程。他受访时说,他所到访的科技巨头、起步公司,及会面的创业资本人普遍意识到亚洲地区,尤其是亚细安机遇处处。

易华仁也指出,科技业仍有一定的发展势头,业内普遍对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美国硅谷之所以见证到科技领域的蓬勃发展,须归功于该区域吸引顶尖人才和创业资本人融资的能力。硅谷也为起步公司和科技巨头,提供相互间建立合作网络的平台。

新加坡在开发数码时代潜能方面,也不乏这方面的元素。新加坡有超过4000家起步公司,具备牢固的合资创业能力,科技巨头也在本地开设办事处。

易华仁说,本区域的机遇不断吸引更多企业前来发展,这也为新加坡科技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新加坡接下来关注的是如何促进更大规模的合作,让在新加坡的企业也能与东南亚地区的新兴企业联手,协助它们打通市场。这也将促进业内人才的双向流动。

易华仁也说,他此行造访的多数企业,也向他提及如何实现数据在本区域自由地跨境流动。这将有助数据共享,让人工智能研发获得更大的应用和效益。

新加坡在培养人才方面也大力投资。易华仁透露,我国大专学府的相关课程收生规模有所扩大,学生素质也有提升。政府也投资劳动力,让员工接受技能培训。

与此同时,政府也与企业在全球出现人才短缺的领域,如网络安全合作。“在我们培养本地人才的同时,我们也得探讨如何审慎地用外来人才补足,才能在这些领域打造强大的劳动队伍。”

我国虽调低经济增长预测 但科技业仍有发展势头

中美贸易摩擦冲击全球经济,新加坡也调低经济增长预测。不过,易华仁指出,科技业仍保有一定的发展势头,新加坡科技业也不断取得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这显示数码经济是重要的新领域,无法与其他经济领域和全球趋势完全脱钩。

“在这个领域投入精力,不但能从数码空间的新机遇中获益,也能让我们的工业和企业找到良好定位,那它们到全球经济复苏时,就能更具竞争力,因为那也是它们必须拿出最好的数码能力,应用到业务发展中的时候。”

被问及新加坡是否具备成为科技与创新枢纽的条件时,易华仁说,新加坡具备相应的要素,但打造枢纽地位的努力也要不断进行。

“区域的快速增长,本区域业者及早采用新科技,加上我们具备人才、能力和市场的联通性,这些都对我们有利,但我们不能视之为理所当然。我们必须继续专注于新兴趋势并多加留意,新加坡才能取得好的定位。”

新加坡计划于2020年推出5G网络。易华仁谈及5G技术对我国数码经济的影响时说,它将推动工业转型,并迎来一系列新的可能性,如推动无人车等技术,也可应用于制造业和城市规划。

在推出5G网络之余,新加坡也邀请更多企业来新发展,研发企业用例或面向消费者的应用,让创新不只局限于信息科技框架层面,也能创造更多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