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南疑似叛乱分子盘问后送院不治 专家:或导致暴力升级

上个月落网的泰国南部疑似叛乱分子阿都拉被发现昏迷不醒,入院后昨天不治,遗体随后被运往坟场下葬。(法新社)
上个月落网的泰国南部疑似叛乱分子阿都拉被发现昏迷不醒,入院后昨天不治,遗体随后被运往坟场下葬。(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法新电)泰国南部一名疑似叛乱分子一个月前被捕后陷入昏迷,昨天(25日)不治。安全专家担心,他的死讯可能导致暴力升级。

34岁的阿都拉于7月21日落网,关进北大年府的拘留所接受盘问。数小时后,他被发现昏迷不醒,送入医院急救。军方调查显示,他可能是因窒息或大脑缺氧而出现严重的脑肿胀。

尽管军方表示将严惩滥用私刑者,但人权观察组织一名资深泰国研究员素奈认为,此事件对泰国政府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他说:“泰国政府是否掩盖此事件?或确保一个透明公正的调查并提控负有刑责者?”

批评者称,泰南法治不严,从未有涉嫌违法的军方人员被治罪;代表几个叛军组织的一个团体称,他们怀疑此事件涉及暴力行径并呼吁国际社会展开调查。

阿都拉出事后,北大年府一个军事基地上个月底遭一伙武装分子以手榴弹袭击,引发近一小时的枪战。四人在驳火中丧命,死者包括一名陆军军士长。人权观察组织认为,武装分子发动袭击,相信是针对阿都拉事件进行报复。

一周后,泰国首都曼谷主办亚细安外长峰会之际,发生了一系列小型炸弹袭击事件。泰国当局认定这些炸弹袭击是泰南叛军策划的,指出炸弹装置与南部所发现的非常类似。为此,安全专家担心,阿都拉死亡的消息可能导致暴力升级。

泰南多个穆斯林武装组织为争取独立,自2004年以来在靠近泰国和马来西亚边境地区制造暴力冲突,至今夺走近7000条人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