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否认让莱纳斯营运为获日低息贷款

希盟政府批准备受争议的莱纳斯稀土厂执照延长半年,首相马哈迪指当局这么做与日本无关。(路透社)
希盟政府批准备受争议的莱纳斯稀土厂执照延长半年,首相马哈迪指当局这么做与日本无关。(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马媒报道,首相署副部长傅芝雅日前表示,当局是为了取得日本的低息贷款才保留莱纳斯,好让日本获得这家中国以外,唯一稀土厂稳定的稀土供应。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不惜违背希盟竞选承诺而让备受争议的莱纳斯稀土厂继续营运半年,反对者指这是因为日本希望留住这家中国以外唯一的稀土厂,这也是日本提供低息贷款的交换条件。马哈迪否认这项说法。

位于彭亨关丹的莱纳斯稀土厂是中国以外唯一的稀土厂,它的最大客户是日本。马国内阁8月14日批准莱纳斯稀土厂延长营运执照六个月,条件包括兴建永久废料储存槽。

据“当今大马”报道,向来坚决反对莱纳斯在关丹设厂的首相署副部长傅芝雅8月4月表示,当局是为了取得日本的低息贷款才保留莱纳斯,好让日本获得稳定的稀土供应。“日本是莱纳斯稀土厂的绝对受惠者。如果莱纳斯不再为他们生产稀土,日本投资者是否会继续沉默?这肯定瘫痪日本下游工业。”

马哈迪:若要求莱纳斯撤离将无法吸引其他外资

不过马哈迪周一(8月26日)在记者会表示,当局延长莱纳斯的执照“与日本无关”。他说,莱纳斯稀土厂不应遭到排斥,因为它带来巨大投资及就业机会。

马哈迪表示:“它是巨额投资,17亿令吉(约5.6亿新元)。它创造700个高素质和高薪的就业机会。这投资对我们是必要的。若你把莱纳斯当成‘贱货’(pariah)而要求他们撤离,我们将无法吸引其他人到我国投资。”

希盟去年大选前表示,一旦执政就会关闭莱纳斯稀土厂。不过马哈迪今年5月30日访问日本时告诉媒体:“我想我们会更新(莱纳斯的)执照。”,这是因为马来西亚不想失去这个大型投资。”这是马哈迪首次公开表明不会赶走莱纳斯。

马国拟再次发行武士债券

此外,马哈迪昨天也表示,当局考虑再次发行武士债券。他说:“日本提供了非常便宜的贷款,上次的利率低于0.65%,现在会更低。所以我们正在研究要如何运用这笔低成本资金,来解决我们的财务问题。”

商业日报“The Malaysian Reserve”日前引述日本驻马来西亚大使宫川真喜雄的谈话说,马国今年3月成功发售2000亿(约26.3亿新元)日圆的武士债券后,马国和日本政府正磋商第二次发行武士债券事宜。

马哈迪多次强调,日本的武士债券没有任何附带条件。财政部长林冠英3月18日表示,如果可以获得相同的利率,当局愿意再次发行武士债券。马国今年3月8日事隔30年成功重返日本发行的武士债券,为期10年。债券是由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担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