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区域财富快速增长 家族理财室亚洲渐风行

星展银行财富规划家族办公室及保险方案区域总监李文修说,在亚洲设立专业家族理财室仍然处于萌芽阶段,但随着财富的传承,这个需求正在快速增长。(彭博社资料图)
星展银行财富规划家族办公室及保险方案区域总监李文修说,在亚洲设立专业家族理财室仍然处于萌芽阶段,但随着财富的传承,这个需求正在快速增长。(彭博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随着区域财富快速增长,家族理财室(family office)在亚洲越来越受欢迎。

星展私人银行(DBS Private Bank)和安永(Ernst & Young)星期五发布的一份报告,分析了亚洲家族设立家族理财室的主要原因和趋势,并探讨了设立家族理财室所需注意的事项。

报告指出,亚洲财富增长迅速,现在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亿万富翁来自亚洲,这让他们面对众多的投资机会。但是他们面对经济、金融和监管风险,以及数码经济的影响,科技在创造新机会的同时,也对商业运作带来挑战。此外,家族希望维护家族财富的意愿强大。这些因素促进了区域家族理财室的快速发展。

星展银行财富规划家族办公室及保险方案区域总监李文修说:“在亚洲,设立专业家族理财室仍然处于萌芽阶段,但随着财富的传承,这个需求正在快速增长。”

安永亚太区金融服务高增长市场主管张树光指出,随着创业一代把家族事业交到下一代人手中,更多的未来一代要把家族理财室机构化,聘用金融业有经验的人士,并设立有纪律性的投资授权。此外,下一代也可能倾向于投身新的领域,而不是继续经营现有的家族业务。

他说,家族通过设立家族理财室,保留维护家族的资产,包括核心业务或家族的历史,同时也让整个家族保持团结和目标一致。

安永亚太家族企业领袖布尔吉斯(Ian Burgess)说,提升管理家族事务的专业水平,并创立家族理财室,是亚洲富裕家庭很自然的一个发展。随着亚洲家族越来越成熟,他们关注的焦点往往从传统的资本增长,扩展到慈善事业、其他社会事业等。

建立好基础,为当代和后代进行家庭遗产、价值观和财务管理的持续教育,也是重要的一方面,有助于加强家庭间关系,减少隔代之间的冲突。

这份报告探讨了对金融资产跨境透明度更加关注所带来的影响,国际上针对税务合规以及信息共享的合作也是一大关键发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推出了共同汇报标准(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这要求参与的司法管辖区向金融机构获取信息,并每年自动与其他司法管辖区交换信息。

这个标准对家族理财室带来几项新挑战,例如它要求理财室进行尽职调查、注册和呈报。家族也要适应对透明度的要求,在保护家族隐私和安全方面作出平衡。

这份报告在星展私人银行周五举办的一场客户活动上发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