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 新加坡下滑至第40位

新加坡在今年全球最宜居城市中排名第40,与去年相比下滑三个位置,但仍然在亚洲宜居城市中排名第四。(林泽锐 摄影)
新加坡在今年全球最宜居城市中排名第40,与去年相比下滑三个位置,但仍然在亚洲宜居城市中排名第四。(林泽锐 摄影)

字体大小:

新加坡在今年全球最宜居城市中排名第40,与去年相比下滑三个位置,但仍然在亚洲宜居城市中排名第四。

经济学人智库(EIU)昨天公布了2019年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新加坡依然在亚洲排名第四,日本大阪和东京仍稳坐亚洲宜居城市的首两位,它们在全球排名中分别为第四和第七。

香港的排名则从去年的第35位下滑至第38位,但仍稍微排在新加坡之前。香港今年的排名并没把近期的政治局势动荡考量在内,不过香港目前政治局势带来的影响很有可能会在明年的排行榜中显现出来。

经济学人智库亚洲区域主管英尼斯克尔(Duncan Innes-Ker)说:“我能相当有把握地说,香港的排名将显著受影响。”

全球宜居城市调查针对全球140个城市进行排名,根据每个城市的稳定性、医疗、文化与环境、教育,以及基础设施五个领域的30多个定性和定量指标进行评估,将各城市在这些领域的表现分为可接受、可容忍、不舒适、不理想和无法忍受五个等级。

维也纳自去年把蝉联榜首七年的墨尔本推到第二后,今年连续第二年排名第一。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在前10名内各有三个城市入榜,排名十大的城市则与去年保持不变。

金融中心如伦敦和纽约的表现则没特别突出,分别排名第48位和第58位。

经济学人智库的报告指出,宜居城市排行榜依旧主要由富裕国家的中型城市占据,这些城市有资金充足的公共医疗系统、强制并高素质的教育,以及方便使用的公路及铁路基础建设。

英尼斯克尔解释,这些城市的优点通常都获充分发挥,例如有各种文化活动,并有良好的医疗和教育,与此同时它们却不会有大城市所面对的交通阻塞和罪案等问题。

报告也指出,今年各个城市平均的稳定性分数有所上升,或显示恐怖主义所带来的威胁被视为稍有缓解。法国巴黎的稳定性分数则下跌不少,这可能因为巴黎自去年底延续至今的“黄色背心”反政府示威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