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坊:新加坡共居生活领域 至少能持续增长两三年

莱坊根据六项特点为适合共居生活的城市排名,而新加坡在排行榜上名列第九。(路透社资料图)
莱坊根据六项特点为适合共居生活的城市排名,而新加坡在排行榜上名列第九。(路透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新加坡作为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在科技领域的发展,继续吸引区域顶尖人才和跨国企业来到新加坡,新加坡共居生活概念将是外派人员一大吸引力,预料该领域至少在未来两三年将能持续增长。

莱坊根据六项特点为适合共居生活的城市排名,而新加坡在排行榜上名列第九。排在前三名的是北京、东京和上海。

20190905_finance_co-living-asia-pacific-cities_2.pdf_Large.jpg

这些特点分别是科技与金融中心、创投资本交易与增长、房屋价格是否令人负担得起、大学人口、一般人口与人力发展指数,以及生活品质。

在六项特点中,新加坡科技与金融中心地位的得分最高,仅次于在该项特点得分最高和在总排名中名列第二的东京。

莱坊的报告指出,新加坡是亚太区一个成熟的区域金融中心。随着政府推动亲商计划,新加坡科技领域也稳健发展。新加坡有庞大的熟练工作队伍,稳定的劳工来源也得到本地大学所扶持。

这些大学都是区域顶尖大学。例如,QS世界大学排名把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在亚洲首位,而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也把国大排在亚太榜首。

报告说,我国继续吸引区域顶尖人才前来和招揽跨国企业到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除了优步(Uber)、面簿(Facebook)和谷歌(Google),近期在新加坡设立总部的知名企业,包括日本电信集团NTT集团旗下的国际公司NTT,以及英国电信集团公司(BT)。

报告指出,为促进科技公司的成长,政府在今年7月宣布成立“Tech@SG计划。该计划能就人力需要,灵活处理就业准证的申请。

此外,新加坡的起步公司情况也越来越蓬勃。企业对本地公司的创投投资自2014年以来,已每年复合增长29.7%至去年的10亿2000万美元(14亿1200万新元)。 

共居业者举办社交活动,让住户有机会交流,这对前来本地工作的外派人员是一大吸引力。

不过,共居业务的增长加速,却是在2017年6月政府把私宅最短出租期限从六个月缩短至三个月后才发生的。

报告说,随着东南亚经济体越来越一体化,我国作为一个区域中心,将会吸引在邻近市场工作的“数码游牧者”(digital nomad)到来。

对于在共居排行榜上位居第一的北京,报告指出,北京的共居领域在亚太市场中最成熟。在北京,该领域始于2010年,并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以提振租赁房屋的供应和为高涨的房价降温。流动工作队伍促使外来人口增长,给中国主要城市尤其是北京,带来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