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提早实施镍矿禁令 分析师:或吓阻投资者

印度尼西亚政府上周突然宣布提早两年禁止镍矿石出口,分析师认为这极可能吓阻外国投资者。图为印尼苏拉威西岛的一座镍矿场。(路透社资料图)
印度尼西亚政府上周突然宣布提早两年禁止镍矿石出口,分析师认为这极可能吓阻外国投资者。图为印尼苏拉威西岛的一座镍矿场。(路透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雅加达法新电)印度尼西亚政府上周突然宣布提早两年,即从明年1月1日起禁止镍矿石出口。分析师指印尼政府朝令夕改之举,极可能吓阻外国投资者。

雅加达一名采矿专家苏利文对法新社说:“这项宣布使人们对印尼政府政策的可靠性和一致性产生了极大怀疑。这是一个实例,可以解释外国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政府)朝令夕改,没有警告。”

政府提早实施禁令让好些印尼矿工感到措手不及,他们原先以为他们在禁令生效前有足够的时间准备。

2014年,印尼政府实施了矿石出口禁令,但却在2017年掉头,表示将给予矿业公司五年建造本土冶炼厂。

苏利文说:“印尼政府实施的政策一再调头,搞到大家都头晕目眩。”

印尼政府原本从2022年起实施镍矿石(nickel ore)出口禁令,本月2日却改口说禁令会从2020年开始。从明年1月1日起,出口商必须全面停止输出镍矿石,即使有合同未完成也必须搁置,往后镍矿石必须先经过加工才能出口。用于制造铝盒铜精矿的铝土矿(bauxite)的出口禁令将保持不变,即于2022年才开始实施。

批评者指出,印尼政府一再提出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和民族主义的经济政策,使其成为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投资地。

印尼智库:禁令是好事 须确保库存满足国内需求

印尼矿务局总干事班邦上周说,印尼若继续任由镍矿石被输出,目前的矿存量只能维持七八年。而印尼目前出口的低等镍矿石最终都销往中国,囤积在那里,成为中国广商制造可充电电池的原料。镍矿石加工增值后才出口,将有助于抑制印尼的经常账户赤字进一步扩大。将加工后的镍矿石制成可充电电池,也可协助印尼达成其发展电动汽车的目标。

印尼智库印尼资源研究所执行董事马尔万认为,提早实施出口禁令其实是好事。他说:“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库存足以满足国内需求,否则许多工厂和冶炼厂根本没有足够的原料。”

印尼政府近年来持续推出新条例,以让印尼能更多地控制其丰富的资源,已经迫使好些外国矿业巨头包括美国纽蒙特黄金公司放弃印尼市场。

新加坡惠誉国际一名高级商品分析师萨布林说:“这对吸引外国投资不利。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镍矿石生产国,加工后的镍矿石制成可充电电池,所以如果你是电动汽车制造商,你自然会想要到这里投资。但考虑到印尼的政治不确定性,如果我是一名投资者,我会三思而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