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预估港经济今年减0.7% 明年再跌0.5%

有经济师预计,香港今年经济收缩0.7%,并说现在如果有人对香港经济前景充满信心,是天真的想法。(彭博社资料图)
有经济师预计,香港今年经济收缩0.7%,并说现在如果有人对香港经济前景充满信心,是天真的想法。(彭博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里昂证券首席经济师斐思伟预计,香港今年经济收缩0.7%,明年经济还会继续下跌0.5%。他形容,现在若有人对香港经济前景充满信心,是“想法天真”。

斐思伟指出,目前较难预测香港经济,因饮食占香港家庭消费开支比率较大,现在外出饮食意欲减少,整体家庭开支受拖累,同时香港的修例风波在大陆被广泛报道,影响了旅游业,继而拖累香港服务业出口。

他提醒,上半年香港固定资本已出现双位数下跌,受经济转弱及社会运动的影响,均导致今年可能出现经济收缩。至于香港经济复苏的速度,则视服务业出口恢复正常的速度而定。

社会气氛影响投资意欲

香港证券业协会董事文锦辉出席电台节目时则称,近期港股交投较淡静,反修例运动对香港金融业或有影响,社会气氛影响投资意欲,“加上中美贸易摩擦仍然未能解决,有些投资者不会大力入市。”

港股8月份日均成交额下跌,文锦辉认为,海外投资者可能减少了对香港市场投资,而“北水”(大陆资金)也会减少,所以日均成交量低。但他相信,不会岀现券商“倒闭潮”,只是经营较为困难。

对于港交所上星期四下午暂停衍生产品巿场交易,文锦辉批评港交所做法不妥当。

他解释,当期市不能成交,而现货市场仍能运作时,部分期货市场的投资者便会面对风险,应一并将期货及现货市场交易暂停。

中国人民银行上星期五降准,北京也有财政政策支持下调存准,他认为有望激活大陆经济,支持人民币汇率。他预料中美贸易战有机会达成协议。

另一方面,香港保监局行政总监张云正表示,过去三个月的示威活动,影响了大陆游客到香港买保险,但具体情况要等到第三季数据出炉才能清晰反映。

他说,上半年由大陆访客带来的新造保单保费263亿港元(46 亿新元),占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的26%,但其占比已较两年前减少,故对保险业的影响也会相对减少。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