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若搁置国际仲裁裁决 南中国海能源开发中国愿让菲占大股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8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晤时发表讲话。(路透社档案照)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8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晤时发表讲话。(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转述习近平的话说:“搁置仲裁庭裁决,搁置你的主权声索……他们说,我们可以大方地让你们占60%,只有40%归中方。习近平是这么承诺的。”杜特尔特没有透露是否接受习近平的提议,但只针对专属经济区的裁决说:“我们会搁置,以实现一项经济活动。”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中国承诺,如果菲律宾愿意搁置国际仲裁庭就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所做的裁决,中国将让菲律宾在南中国海能源开发合作项目中占大股。

根据菲律宾总统办公室周三发出的文告,杜特尔特周二晚接见媒体时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与他会面时表示,菲律宾若能搁置海牙国际仲裁庭2016年作出的不利于中国的裁决,中国愿意把位于菲律宾专属经济区的礼乐滩(Reed Bank)天然气开发项目的控股权让给菲律宾,中国甘做小股东。

中国外交部
及驻马尼拉使馆未回应

杜特尔特转述习近平的话说:“搁置仲裁庭裁决,搁置你的主权声索……他们说,我们可以大方地让你们占60%,只有40%归中方。习近平是这么承诺的。”

路透社就杜特尔特所言,要求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马尼拉使馆置评,但对方未立即回应。

2013年,菲律宾时任总统阿基诺要求海牙国际仲裁庭对菲中在南中国海的15项海洋权益争端进行仲裁。仲裁庭于2016年判定中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没有法律依据,北京对这场诉讼由始至终坚持不参与和不接受的立场。杜特尔特上台后,为向中国示好,不伸张主权,对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扩张及填海造地活动也没有做出有力回应,而是寻求与中国在南中国海共同开发油气资源。

菲律宾若真的与中国达成协议,搁置国际仲裁庭裁决以换取经济利益,这将对其他南中国海主权声索方尤其是越南和马来西亚造成重大打击。

杜特尔特没有透露是否接受习近平的提议,但只针对专属经济区的裁决部分说:“我们会搁置,以实现一项经济活动。”

根据国际仲裁庭裁决,菲律宾拥有在礼乐滩勘探天然气的法律权利。礼乐滩距离菲律宾海岸约140公里,处于中国的主权声索范围内。

菲律宾目前仅有马拉帕雅油气田的天然气可供开采,但估计该处的天然气储备将在2024年枯竭。菲律宾与中国就联合开发油气资源谈了数十年,却因为主权争端而始终谈不出实质成果。菲国内反对派认为,与中国在南中国海共同开发油气资源,等于间接肯定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

菲外长洛钦周三对ANC新闻频道说,菲中在初步协议中将避免列明油气资源属于哪一方。“很明显的,如果我们达成协议,我方不会因此在法律地位上有所损失。”他也称,仲裁庭已经作出裁决,将其搁置无关痛痒。

洛钦昨天另外接受ABS-CBN频道访问时则谈到中国与亚细安成员国就制定《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谈判进度。

他说,谈判“一度颇具争议”,因为中国坚持不可“让外国军事力量在南中国海维持军事存在”,而如果“要开发油气资源,只能与中方合作开发”。不过他说,中国的上述强硬立场后来似乎有了松动。“我们如今获得的报告称,中国语气放缓,不再坚持将外国势力排除在外,也不再坚持要这个、要那个。”

洛钦认为,中国放宽要求,有望促成一套公平、公正和客观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他透露,杜特尔特向习近平表明,鉴于主权声索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有必要尽快达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据他转述,杜特尔特当时说:“让我们把这个摆平,以便能抑制这些紧张情绪,一旦有事情发生,也便于确认谁对谁错。”习近平当下回应说:“好啊,为什么不呢?”

习近平曾表示希望《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能在三年内出炉。中国与亚细安官员近日透露已完成了第一轮谈判工作,预期还将进行两轮谈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