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印虽拟减税吸引IPO 市场人士:新加坡仍具竞争优势

菲律宾和印尼计划通过减税,吸引公司前去上市,但市场人士认为,减税不会是企业上市的首要考量,而且新加坡市场具备国际能见度的优势。(法新社资料图)
菲律宾和印尼计划通过减税,吸引公司前去上市,但市场人士认为,减税不会是企业上市的首要考量,而且新加坡市场具备国际能见度的优势。(法新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计划通过减税,吸引公司前去上市,犹如点燃东南亚证券交易所的战火。市场人士认为,减税不会是企业上市的首要考量,而且新加坡市场具备国际能见度的优势。

彭博社报道,菲律宾众议院已于周一通过,在菲律宾上市的股票交易税将于2024年由0.6%减少至0.1%,利息收入的征税由20%减少至15%。相关议案仍须要参议院通过方能生效。印尼上周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企业上市之后首五年的公司税将低于正常的17%。彭博社认为,菲律宾和印尼的举措,使得东南亚交易所在争取首次公开售股(IPO)方面的竞争日益白热化。

安永(EY)之前的一份报告指出,受到地缘政治以及贸易紧张局势影响,亚细安今年上半年的IPO表现不如去年同期,交易量减少8%,集资也减少了55%。

印尼交易所的IPO交易量最多,占了亚细安整体的35%。不过,新加坡交易所的集资规模在本区域内仍是遥遥领先,上半年达到12亿美元,其次是马来西亚交易所的3亿零900万美元。

义正律师事务所(TSMP Law)联合主管合伙人张祉盈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市场固然欢迎减税,“但这不是一家公司在决定上市时最关心的因素。”

张祉盈认为,公司一般优先考量一家交易所的信誉、优势以及稳定性,因为这会影响上市公司的可信度以及未来能否再向资本市场或银行集资。

其次,公司会顾及到IPO时的估值,以及上市之后一般投资者是否仍对公司股票感兴趣。张祉盈认为,从新交所的集资规模大幅领先其他交易所来看,新加坡还是有优势的。

新加坡今年首八个月IPO 集资额已是去年全年三倍

德勤(Deloitte)新加坡及东南亚全球上市及国际会计标准整合服务业务总监郑惠玲受访时指出,新加坡今年首八个月的IPO已经集资24亿元,超越去年全年的7亿3000万元。她认为,菲律宾和印尼的减税措施的确能吸引当地的公司在各自的国家交易所上市。不过她相信,新加坡的税率仍有竞争力,而且新交所有不少鼓励新加坡和外国公司上市的措施,“选择在新加坡上市的外国公司都是为了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

郑惠玲透露,目前有不少公司正在不同的准备上市阶段,“它们只是等候最佳上市时机。”她也说,香港最近的社会动乱造成许多公司重新评估上市的地点,“我们接到许多有关在新加坡上市的询问。”

新加坡市场接下来可能上市的是澳大利亚发展商联实(Lendlease)在本地推出的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