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财长:须构建经济“免疫制度”抵御外部风险

印度尼西亚财长慕燕妮指出,印尼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免疫制度”来抵抗可能影响经济的外部风险。图为印尼首都雅加达。(陈渊庄摄)
印度尼西亚财长慕燕妮指出,印尼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免疫制度”来抵抗可能影响经济的外部风险。图为印尼首都雅加达。(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雅加达彭博电)印度尼西亚财长慕燕妮指出,印尼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免疫制度”来抵抗可能影响经济的外部风险,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随机在推特上发表的言论。

慕燕妮昨天(12日)在雅加达出席一场论坛时说,没有休止的中美贸易战、日益恶化的贸易保护主义、英国脱欧乱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地缘政治以及气候变化等情况,都是印尼经济当前面对的多重不确定性和挑战。

她警告,虽然印尼预计未来25年内可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但无人可保证这个目标一定能落实,印尼必须留有财政空间以备因应未知,“因为无法担保全球将继续取得正数增长”。

包括须应对特朗普每则可能影响经济推文

慕燕妮接着提到喜欢随时通过个人推特发话、甚至做出政策宣布的特朗普,说他发出的“每则推文都影响(市场)情绪以及经济增长预测”。她认为,为了防备出现全球溢出效应,印尼需要发展一套更优良的免疫制度以防受这些外部不确定因素所拖累。

世界银行本月初预测印尼明年的经济增长将下滑至4.9%,并警告如果全球经济风险恶化,印尼将面对严重的资本外流情况,规模可能是10年来最大的。这比今年6月发布的预测下调了0.3个百分点,也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慕燕妮说,印尼要实现25年经济发展宏图,就必须正视基建、人力资本、科技、政府官僚作风、空间规划以及经济和财务资源方面的问题,而“更为亲商的条例将能提升印尼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面对全球经济放缓和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刚赢得第二个任期的佐科政府承诺推行改革以吸引外资和扭转持续的贸易逆差,包括取消限制外资的繁文缛节。

佐科在2012年首次上任后即承诺要将经济增长推高到7%,可是这些年来,实际增长一直徘徊在5%左右。官方预测2019年的全年增长是5.2%,离7%的目标仍很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