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新菲应发挥多元性优势

哈莉玛总统(右)昨日向随行新加坡记者总结五天的菲律宾国事访问时表示,这是一次富有成果的访问,有信心新菲两国的关系将继续加强。(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哈莉玛总统(右)昨日向随行新加坡记者总结五天的菲律宾国事访问时表示,这是一次富有成果的访问,有信心新菲两国的关系将继续加强。(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披总统哈莉玛说,在现今的全球化社会,没有社群是一座孤岛,人们在与世界打交道时其实也正进行多元性的交流,而多元性正是新加坡和菲律宾的优势。

哈莉玛总统昨天(12日)在菲律宾结束五天国事访问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采访时表示,她希望多元性是全球都可接受的意识形态,人们将其视为一种美德,一种被欣赏并希望拥有的价值观。

哈莉玛此行除了访问首都马尼拉,也到访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Mindanao)达沃市。棉兰老是菲国种族、文化和宗教最多元化的地方,但该岛几十年来一直遭受伊斯兰武装分子叛乱的侵扰。

哈莉玛在达沃市访问了雅典耀大学(Ateneo de Davao University),参加与棉兰老青年有关促进宗教和谐,加强社会凝聚力的闭门对话会。哈莉玛表示,她与青年们进行了有意义且有深度的对话,并与他们分享了在和平时期建立非威胁性对话平台,以及促进信任和理解的重要性。

生活在多元化社会 就是相互包容过程

在谈及全球多元性时,哈莉玛表示自己是多元化的大倡导者,而她无法想象一个不多元化的新加坡。“即使你是一个单一民族社会,你也需要与外界打交道。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并非单独生活,我们所开发的产品和服务也不单单只为自己。”

哈莉玛说,生活在多元化的社会其实是一个相互包容的过程,“我们需要对彼此多加了解,多元性会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使整个社会变得更好。”她说,新加坡和菲律宾社会就有多元性的优势。

哈莉玛此行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见证了八项涉及不同领域备忘录的交换。在两国的合作关系上,哈莉玛表示,她与杜特尔特会面时谈及了两国在基础建设方面的合作。

菲律宾重视基建发展 为新加坡企业提供合作机会

杜特尔特政府在2017年宣布推出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承诺在六年内斥资1800亿美元(约2430亿新元),在全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兴建机场、道路、铁路、港口以及翻修现有基础设施。

哈莉玛说,菲政府对基础建设的重视为新加坡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我们的企业在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都具有专项能力,包括智能城市、可再生能源、水务和卫生等。”哈莉玛强调,基础建设的合作不止于首都马尼拉,也可在其他城市如达沃、宿务、薄荷岛(Bohol)等。

哈莉玛也表示,新加坡与达沃市商业联系日益密切,特别是在农业贸易和农业技术领域。

被誉为“菲律宾果篮”之称的达沃盛产榴梿、山竹、甜柚、芒果等。哈莉玛表示,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与菲律宾农业部之间的合作将有助于促进从菲律宾进口的农产品,让新加坡人可享用来自更多不同产地的蔬果。

对于在菲的新加坡中小企业,哈莉玛意识到一些零售企业确实需要协助,并呼吁企发局在这方面给予适当协助。

“企发局将继续与这些中小企业密切合作,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当地合作伙伴,加强他们对菲律宾市场的知识,以及帮助他们提升业务能力。”

哈莉玛总统昨天已回到新加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