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不排除再推出 纾困措施助企业渡难关

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可能会出现负增长,当局不排除会再推出协助企业纾困的措施。(法新社)
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可能会出现负增长,当局不排除会再推出协助企业纾困的措施。(法新社)

字体大小:

由于中美贸易战及香港社会事件的影响,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可能会出现负增长,当局不排除会再推出协助企业纾困的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与房屋委员会昨天分别宣布了降息与减免辖下零售与工厦租户租金半年。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天接受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专访时形容,香港正进入内外交困时期,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已出现负增长,估计第三季度也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在技术上进入衰退阶段。至于第四季度的经济情况如何,则要看社会上的暴乱事件能否尽快平息。

港金管局随联储局降息

陈茂波说,等止暴制乱后,港府准备向国际社会大力推介香港,让外界对香港的情况有更多、更全面的了解。不过,外来游客与商人等访港人数需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所以预计第四季度经济挑战依然很大。有需要时,当局会再推出纾困措施。

当被问到上海及深圳不断发展,会否担心香港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时,陈茂波说:“不会的,我们可以互补。我们的头脑要很清晰,认识到在一些方面我们是有优势的,但单靠自己不一定能成功,所以要跟人家一起合作、配合,优势互补。”他强调:“香港一直以来都是自由开放的,我们不需要怕竞争,最怕自己不争气。”

陈茂波并未在访问中提及具体的纾困措施,但港府辖下的房屋委员会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昨天宣布,向辖下零售和工厂大厦单位租户提供一半租金减免,下月1日起实施,为期六个月。

委员会发言人表示,租金减免不包括差饷和空调费用,预计可让约2400个零售和3300个工厂大厦单位租户受惠。

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昨天也追随联储局,调降了基准利率,从2.5%下调至2.25%。香港实施联系汇率制度,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说,降息一方面是跟随美国货币政策的走向,是机制上的正常调整;另一方面,香港经济目前面临比较大的减速压力,呈现下行趋势,降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经济活动的成本,可以从消费和投资两个角度对经济增长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从这个角度讲,香港不是一个预防性的降息,而是一个有针对性的降息。”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天说,香港近期的社会事件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中小企业做生意难度增加,期望资金方面能够配合,协助他们渡过难关。

正在美国三藩市访问的港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则强调,香港是一个自由、开放和充满活力的城市,拥有稳健金融体系,这些根基不会因为近日的冲击事件而改变。

邱腾华昨天在香港驻三藩市经济贸易办事处的晚宴上致辞说,香港一直是个自强不息、资源充沛及理性的社会,香港人是最强大的力量,具备智慧和能力处理任何困难和挑战,他有信心香港可再次起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