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并举 中国视治理黄河为国家战略

本周二下午,习近平(左二)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前,沿黄河岸边步行察看周边环境,了解附近地区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堤防建设和防洪形势等情况。(新华社)
本周二下午,习近平(左二)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前,沿黄河岸边步行察看周边环境,了解附近地区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堤防建设和防洪形势等情况。(新华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说,要把黄河生态系统作为有机整体来谋划,上游以提高水源涵养能力为主;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要注重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提高生物多样性。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本月18日提出五项重大国家战略,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长三角一体化。

官媒新华社昨天(9月20日)称,习近平提到的这五大国家战略关系到中国的未来。其中,长江、黄河战略是要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三大城市群正在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据新华社前天报道,习近平18日在河南郑州召集多名中央和省部级大员举行座谈会,讨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习近平宣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习近平上月在甘肃考察黄河治理情况时说,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黄河一直以来也是体弱多病,水患频繁。

黄河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但历史上水患不断。据官方统计,1949年以前2500多年间,黄河下游共决溢1500多次,改道26次。过去70年,黄河没有发生大的决口。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黄河多次发生断流,但过去20年,黄河没有出现断流。

《人民日报》昨天报道,习近平在本月18日的座谈会上指出,洪水风险依然是最大威胁,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究其原因,既有先天不足的客观制约,也有后天失养的人为因素。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黄河流域发展战略涵盖青海、甘肃、内蒙、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省区,习近平在座谈会上告诫这些省区的“一把手”“黄河沿岸的发展一定要有大局意识,站在国家的、全局的角度考虑,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强调各地“不能犯急躁病”

他举例说,三江源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要想一想这里是国内生产总值重要还是绿水青山重要?作为水源涵养地,承担着生态功能最大化的任务,而不是自己决定建个工厂、开个矿,搞点国内生产总值自己过日子”。

他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要把黄河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谋划,上游以提高水源涵养能力为主;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要注重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提高生物多样性。

习近平还强调各地“不能犯急躁病”。他说,一些人看黄河这儿又有题目了,便借题发挥。要把好这道关,不能随意上大项目,搞各种各样的开发区。有关部门要组织编制规划纲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路线,划好“红线”。

新华社昨天发表文章说,一江(长江)一河(黄河)支撑了中国一半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困扰长江、黄河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遭遇的瓶颈制约;一江一河之“病”,尽管病症有所不同,但共同之处是都面临生态环境的挑战。而习近平谋划一江一河,就是谋划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