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昨晨心脏病爆发 马国副部长骤逝柔州将迎来首场补选

莫哈末法力(右一)周五还和国家元首阿都拉(左一)在国家王宫祈祷及祈雨,不料隔天清晨心脏病猝逝。(取自莫哈末法力面簿)
莫哈末法力(右一)周五还和国家元首阿都拉(左一)在国家王宫祈祷及祈雨,不料隔天清晨心脏病猝逝。(取自莫哈末法力面簿)

字体大小:

政治分析员形容,这是巫伊“联姻”的试金石,如果国阵能在柔佛这个曾经的堡垒州获胜,将被视为巫伊合作,确实有能力撼动执政的希盟。

(吉隆坡/笨珍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署副部长、柔佛州丹绒比艾国会议员莫哈末法力昨天(9月21日)清晨心脏病发不幸逝世,得年43岁。马国因此将迎来去年大选后的第九场补选,也是柔佛的首场补选。

这也是在野的巫统及伊斯兰党本月14日签署合作宪章后的第一场选举,政治分析员形容,这是巫伊“联姻”的试金石,如果国民阵线(国阵)能在柔佛这个曾经的堡垒州获胜,将被视为巫伊合作,确实有能力撼动执政的希望联盟(希盟)。

丹绒比艾国会选区向来是马华的选区,马华已表明会参加补选,不过,巫统和伊党合作后,国阵是否会继续让马华和希盟直接对垒,备受关注。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指出,国阵成员党会先讨论,才决定下一步行动。

莫哈末法力是土著团结党丹绒比艾区部署理主席。柔州土团党主席玛兹兰指出,目前补选由谁上阵还言之过早,一切交由土团党中央领导层决定。

马来西亚首相及土团党总主席马哈迪对莫哈末法力英年早逝深表惋惜,直言这是国家的一大损失。他昨午还特地缩短当天的活动行程,赶往笨珍出席莫哈末法力的丧礼。

据首相办公室官员透露,马哈迪对莫哈末法力的离世悲痛不已,尤其两人前一天还一起在国家王宫的回教堂祈祷。

根据莫哈末法力生前在面簿发布的最后消息及照片,他周五下午和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马哈迪等领袖一起在国家王宫祈祷及求雨,以改善烟霾情况,晚上则回到选区出席活动,不料数个小时后传出他心脏病发,送院抢救后不治的噩耗。

莫哈末法力去年大选 在三角战中获胜

去年5月9日大选时,莫哈末法力初试啼声,在三角战中打败马华候选人黄日升及伊党候选人诺丁奥斯曼,赢得丹绒比艾国会议席。他得票2万1255张,多数票524张。

根据去年大选使用的选民名册,丹绒比艾选民有5万3528人,种族结构为马来人57.12%、华人41.74%、印族1.03%,以及其他种族0.11%。

马来西亚政治评论员潘永强指出,丹绒比艾是混合区,因此,巫统和伊党合作后,不排除国阵会要求马华让路,由巫统代表上阵,以测试选民对巫伊合作的反应。“巫伊合作后伊党的选票预计会直接倒向巫统,增加国阵在这场补选中的胜算。若让巫统重要领袖担起夺回选区重任,比起继续由马华领袖上阵,或由柔佛伊党领袖上阵,更能在马来选民和马来社会里激起火花。”

他直言,柔佛前州务大臣、巫统现任副主席莫哈末卡立是适合的人选。“莫哈末卡立形象不错,如果他上阵并胜出,对巫统来说更有意义。若是马华上阵,赢了就只是为马华增加多一个国会议员,并不会对巫伊合作带来利益。”

民主行动党柔佛州北干那那州议员杨敦祥也认为,国阵可能会要求马华让路给巫统。“就像金马仑国会议席补选的情况,当时印度国大党也让路给巫统,再结合伊党的力量,才让国阵重夺金马仑议席。”

他指出,尽管丹绒比艾补选结果不会对国家政权造成影响,但若巫伊合作后就在补选中获胜,可能会影响国家未来的政治局势更趋保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