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局势再升温 美国向波斯湾增兵 伊朗称是对全球能源威胁

9月14日,沙特阿拉伯的一座石油设施和一个油田遭遇袭击,导致沙特石油产量一度减半。(法新社)
9月14日,沙特阿拉伯的一座石油设施和一个油田遭遇袭击,导致沙特石油产量一度减半。(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伊朗总统鲁哈尼指出,外国部队留驻波斯湾将对全球“能源安全”构成威胁,并表示波斯湾的安全应该由伊朗来领导。伊朗外长也警告,若遭到军事打击,将会触发“全面战争”。

(德黑兰综合电)美国宣布向波斯湾地区增兵后,伊朗总统鲁哈尼警告,外国部队留驻波斯湾将对全球“能源安全”构成威胁。鲁哈尼也称波斯湾的安全应该由伊朗来领导。

鲁哈尼昨天在一年一度的阅兵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如果外国势力真诚希望保障波斯湾的安全,就不会把波斯湾变成军备竞赛的场所。

“你的到来总是带来痛苦和苦难……你离我们的地区和国家越远,我们就会越安全。”

将向联合国提呈安全计划

鲁哈尼还说:“我们的逻辑是,波斯湾的安全应该来自内部。”

他表明将向联合国提交一份安全计划,要与波斯湾其他国家合作来保障波斯湾地区,以及全球五分之一石油出口的必经之地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

在阅兵式上,伊朗武装部队展示了最新装备,包括了今年6月击落一架美军无人机的Khordad-3防空系统,以及射程达2000公里、可击中以色列境内和美军驻中东基地目标的中程导弹。这一年一度的阅兵式是为了纪念1980年至1988年的伊朗与伊拉克战争。

波斯湾局势自今年5月以来就一直剑拔弩张。当时,伊朗宣布停止履行部分伊核协议内容,美国则向伊朗附近水域增兵,称面对来自伊朗的“可信威胁”。

9月14日,沙特阿拉伯的一座石油设施和一个油田遭遇袭击,导致沙特石油产量一度减半,令紧张局势加剧。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叛军虽立即宣称干下袭击事件,但美国和沙特都认为伊朗才是幕后黑手,但伊朗否认。

20日,美国宣布将向波斯湾地区增兵,以加强盟友的防御能力。

伊朗势力强大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萨拉米21日对美国增兵发出强烈警告,称就算是对伊朗的“有限侵略”也将招致入侵者的灭亡。

他说:“(侵略者)最好小心一些。一场‘有限侵略’不会以有限的结果而告终,我们会追踪并惩罚任何侵略者,直到其走向彻底灭亡。”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纽约受访时也警告,如果伊朗遭到军事打击,会触发“全面战争”。

扎里夫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节目采访时说:“我相信我们不会是挑起战争的一方,但我相信无论是谁发起战争,都不会是结束战争的那一个。”当访员请他进一步说明时,他说:“这意味着这不会是一场有限度的战争。”

在利雅得,沙特外交部国务部长朱拜尔说,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若确定是伊朗所为,沙特将把这视为战争行为。

朱拜尔周六晚间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说:“我们追究伊朗的责任,因为袭击沙特的导弹和无人机是伊朗制造和交付的。”

但他也指出,如果攻击行动源自于伊朗地域,那将“属于不同的范畴……将被视为战争行为”。

沙特已经邀请国际专家协助它调查石油设施遇袭事件。朱拜尔周六早些时候说,沙特还在等待调查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