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经贸合作有所减速但总体平稳 JCBC下月中于重庆召开

今年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将于10月中旬在重庆召开。(互联网)
今年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将于10月中旬在重庆召开。(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钟曼英说,今年的国际形势导致中新两国部分经贸合作减速,但总体发展势头平稳。她透露,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 )第15次会议将于下月召开,规划两国新一代的合作方向。

中美贸易战持续导致全球经济前景低迷,钟曼英昨早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亚细安)博览会新加坡专题论坛上致辞时,承认新中经贸合作已受波及。她说:“今年以来在国际形势复杂演变的大背景下,尽管(中新)两国部分的合作增速有所下降,但总体仍然保持平稳发展的势头。”

她引用今年1月至7月数据,证明新中经贸合作发展平稳,两国贸易额期间达485.5亿美元(约668亿新元),同比增长0.8%,中国继续是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对华实际投资额同期则达到36.6亿美元,同比增长2.7%,成为中国第二大新增外资来源国。

据《联合早报》了解,今年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将于10月中旬在重庆召开。这是这项会议首次在重庆举行,届时新方主席、我国副总理王瑞杰将首次与中方主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共同主持JCBC。

双方也将召开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20次会议、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11次会议,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昨早的论坛由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办。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在致辞时说,目前新中友好合作的一大新亮点,是共同推进建设中新重庆项目旗下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张松声认为,在新中领导人推动下,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已成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旗舰项目,建设进展迅速,通关便利化进程不断加快,多式联运逐步实现无缝对接,物流网络等软硬件建设水平也不断提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