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顾问:中国已成菲经济发展重要伙伴

菲律宾总统顾问迪桑说,中国如今是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伙伴”。(美联社资料图)
菲律宾总统顾问迪桑说,中国如今是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伙伴”。(美联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马尼拉新华电)菲律宾总统顾问说,中国已成为菲律宾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

负责国家旗舰计划与项目的菲律宾总统顾问迪桑周一受访时表示,中国如今是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伙伴”。

他说,总统杜特尔特奉行的“广交朋友,不与人为敌”的外交政策是正确的,菲律宾在传统伙伴以外,另寻其他合作伙伴,例如与中国建立非常友好的关系,从中获益良多。

杜特尔特2016年上任后就采取“亲中疏美”的策略,舍弃前任阿基诺在外交上与中国对着干的态度,改而向中国靠拢,以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吸引中国投资。

迪桑指出,中国已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这证明了杜特尔特推行的独立外交政策是成功的。他举例说,来自中国的游客在过去几年迅速增多,他们的庞大消费为菲律宾经济注入强心针。

迪桑也是菲律宾国有基地转换与发展管理局局长。该局与中国企业合作展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进行商业投资,例如2018年11月与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菲律宾北部新克拉克城联手开发一个占地500公顷的综合用途工业园。

引资增加就业机会 也促进科技转移

他说:“我们相信从中国等国家引进更多投资,不仅会增加就业机会,也会促进科技转移,尤其是在新克拉克城。”

迪桑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杜特尔特的“大建特建”(Build, Build, Build)基础设施计划相辅相成,菲律宾要开发基础设施,就须与在这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国家合作。“中国是其中之一,所以我们在大建特建计划中确认了多个可邀请中国协助和参与的项目,好让菲律宾不仅可以筹得推展大型基建项目所需的资源和资金,也能从中借鉴中国建设基础设施的经验。”

杜特尔特政府2017年推出的大建特建计划准备在中期投资8万亿至9万亿比索(约合2200亿至2480亿新元),广建道路、桥梁、机场、海港和铁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