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财长:马国正与中国协商取回83亿令吉工程预付巨款

马国财政部长林冠英透露,当局正与中国协商取回83亿令吉(约27.4亿新元)的工程预付款,并称这是涉及两国关系的敏感议题。(路透社资料图)
马国财政部长林冠英透露,当局正与中国协商取回83亿令吉(约27.4亿新元)的工程预付款,并称这是涉及两国关系的敏感议题。(路透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透露,当局正与中国协商取回83亿令吉(约27.4亿新元)的工程预付款。他指这是涉及两国关系的敏感议题。

这笔预付款是由于前政府2016年7月27日批准多元石油产品输送管计划(MPP)及沙巴天然气管道计划(TSGP),并在同年11月1日将这两项计划交由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CPP)承建,准备在西马半岛西海岸兴建600公里长的石油产品输送管,以及在沙巴兴建662公里长的天然气输送管。

马哈迪称已取回10亿令吉

这两项工程成本达94亿令吉。工程完成13%时,隶属财政部的苏里亚战略能源私人有限公司(SSER)已支付83亿令吉或88%工程款。

希盟政府去年上台后,宣布取消这两项工程。首相马哈迪7月15日表明,当局已从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的银行户口取回10亿令吉。希盟政府希望能取回所有83亿令吉预付款。

据“透视大马”报道,林冠英昨天受询时告诉媒体:“是的,我们正与中国协商如何解决。这交由专家处理,这是涉及两国的敏感课题。83亿令吉不只现金,还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前政府)担保(的20年贷款)。”

此外,林冠英认为,东海岸铁路项目(东铁)是前政府用来拯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的项目。

前首相纳吉的前特别事务官安哈里在9月4日供证时,承认东铁丶多元石油产品输送管计划及沙巴天然气管道计划,都是为了拯救一马公司的项目。纳吉当天也在高庭承认,东铁及其他数项工程都是用来偿还一马公司的债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