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加强对中国小企业IPO限制

纳斯达克对中国企业申请上市的限制,代表着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金融关系将出现最新热点。(路透社)
纳斯达克对中国企业申请上市的限制,代表着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金融关系将出现最新热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一名接近纳斯达克的消息人士透露,纳斯达克上市条例的修改并非与白宫讨论的结果。白宫发言人拒绝置评。

(华盛顿路透电)据监管机构、企业高管和投行人士透露,美国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在加强对中国小型企业首次公开发行(IPO)的限制并放慢审批进程。

据路透社独家报道,纳斯达克(Nasdaq)这么做,是因为发现这些中国企业最终从中国投资者筹集大部分资金,而非美国。这些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后的股票交易量都很低,因为它们大多掌握在少数内部人士手中。它们的低流动性,使它们对许多大投资商没有吸引力,而纳斯达克主要是迎合大户的需求。

例如,中国在线药房网111公司(111 Inc.)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集资1亿美元时,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刘俊岭在受访时说,该公司股票主要发售给了与公司高管有关系的人士。

据接近公司的消息人士称,电商网红孵化与营销平台如涵控股(Ruhnn Holding Ltd)、教育培训机构朴新教育(Puxin Ltd)和宠物用品开发商和制造商多尼斯(Dogness International Corp)也是过去两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但中国投资者所持股权多于美国投资者的企业。

纳斯达克一名女发言人说:“我们资本市场的一个关键特征是,我们向所有符合条件的公司提供非歧视性和公平的准入……所有美国股票交易所的法定义务是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为美国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机会。”

但她不愿对中国企业受美国上市条例修改的影响置评。

在美中贸易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之际,纳斯达克对中国企业申请上市的限制,代表着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金融关系的最新热点。此前有报道称白宫正考虑将中国企业从美国证券交易所摘牌退市,使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价上周五大幅下跌。美国财政部官员周六说,美国政府没有考虑在“此时”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交易所上市。

一名接近纳斯达克的消息人士透露,纳斯达克上市条例的修改并非与白宫讨论的结果。白宫发言人拒绝就纳斯达克上市条例修改置评。

在新条例下,有关企业须达到更高的平均交易量要求,而且公司至少一半的股东,每人须投入最少2500美元(约3460新元)的投资金额。

金融专家指出,由于多数的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上并未获得品牌认可,聘请美国公民加入董事会已成了这些公司争取上市的手段。

知情人士透露,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猪肉处理企业中国香态食品有限公司,必须在董事会加入两名美国公民之后,才能完成今年8月的上市程序。

据报道,这些中国企业申请上市,主要是让其创办人和投资者能在美国套取美元,因为在中国严格的资金管制下,他们无法轻易这么做。同时,投资者也能通过上市争取借贷机会,并更容易获取中国政府的津贴。

中国小企业并不受欢迎

相对于纳斯达克,中国和香港交易所的上市条例更为严格,令一些经营不善的中国企业难以上市。数据显示,自2000年起,中国企业通过在美国上市筹集了逾700亿美元的资金。尽管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等大企业受美国投资者青睐,但事实证明,许多中国小企业并不受欢迎。

数据显示,过去18个月,中国上市公司筹资额不超过2亿美元的公司股价自7月31日上市以来平均下跌了38%,而同样规模的美国公司则上涨了13.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