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前财长达因受委与中国谈判 盼索回约27亿元基建工程费

马国财长林冠英说,政府顾问达因正牵头与中国谈判,希望收回已付给多元产品输送管和沙巴天然气输送管计划承包商的83亿令吉(约27.4亿新元)。(路透社资料图)
马国财长林冠英说,政府顾问达因正牵头与中国谈判,希望收回已付给多元产品输送管和沙巴天然气输送管计划承包商的83亿令吉(约27.4亿新元)。(路透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政府顾问达因正牵头与中国谈判,希望收回已付给多元产品输送管(MPP)和沙巴天然气输送管(TSGP)计划承包商的83亿令吉(约27.4亿新元)。

林冠英昨天(2日)透露,这项谈判已经持续一年。至于为何由达因主谈,林冠英说:“我不认为我们可以找到比达因更好的谈判代表。他并非政府的一员,但他作为首席谈判代表,他有裁量权和自由。所以他能调度,并可自由提出建议,使双方都能达成友好和一致的解决方案。”

达因是首相马哈迪的亲信和财政部前部长,也是马哈迪去年二次上台后组建的“国家元老精英委员会”负责人。达因今年4月12日率团到中国谈判东海岸铁路项目,中方最终同意东铁的造价由原本的655亿令吉大砍215亿令吉至440亿令吉。

林冠英说,达因能在不影响马中双边关系的情况下,妥善完成东铁项目谈判,并说服中方购买更多棕油及为马国招徕更多投资。中方也同意承担一半的东铁营运成本。“这是我们可以得到的最划算交易。”

林冠英指出,许多给政府带来沉重债务的基础建设项目中,沙巴天然气输送管计划就是其中一项。

前政府2016年7月27日批准多元石油产品输送管计划及沙巴天然气管道计划,并在同年11月1日将这两项计划交由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CPP)承建,准备在西马半岛西海岸兴建600公里长的石油产品输送管,以及在沙巴兴建662公里长的天然气输送管。

这两项工程成本达94亿令吉。工程完成13%时,隶属财政部的苏里亚战略能源私人有限公司(SSER)已支付83亿令吉或88%工程款。

希盟政府去年上台后,宣布取消这两项工程。首相马哈迪7月15日表明,当局已从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的银行户口取回10亿令吉。希盟政府希望能取回所有83亿令吉预付款。

林冠英说:“当我们叫承包商向我们出示他们在什么地方架设了管道,或他们已在沙巴展开的初期工程,他们都拒绝带我们前往。当我们去到实际地点,我们甚至无法找到一根螺丝,但他们已经获得83亿令吉付款。你怎么可以付了钱,工程却没有展开?到目前为止,他们并没有任何解释。”

前首相纳吉的前特别事务官安哈里在9月4日供证时,承认东铁、多元石油产品输送管计划及沙巴天然气管道计划,都是为了拯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1MDB)的项目。纳吉当天也在高庭承认,东铁等工程都是用来偿还一马公司的债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