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贸易谈判举行在即 中国学者质疑美媒称中国谈判态度转强硬

备受瞩目的中美贸易谈判即将登场,美国媒体爆料指中国的立场正变得强硬,但受访中国学者对这个消息不以为然。图为今年7月中国副总理刘鹤(右)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上海进行上一轮谈判时握手合影。(路透社)
备受瞩目的中美贸易谈判即将登场,美国媒体爆料指中国的立场正变得强硬,但受访中国学者对这个消息不以为然。图为今年7月中国副总理刘鹤(右)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上海进行上一轮谈判时握手合影。(路透社)

字体大小:

彭博社昨天引述消息人士称,迹象显示中国官员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达成广泛协议的要求,兴趣越来越低。中国高官最近数周向到访北京的美国官员表示,他们愿意讨论的议题范围已明显缩小。

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即将在本周登场,有外媒指中国近几周的立场转为强硬,并明显收紧愿意与美国讨论的议题范围,看准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深陷弹劾危机。受访学者则质疑上述消息的可信度,认为特朗普的处境不会对本周谈判造成任何影响。

彭博社昨天引述消息人士称,迹象显示中国官员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达成广泛协议的要求,兴趣越来越低,中国高官最近数周向到访北京的美国官员表示,他们愿意讨论的议题范围已明显缩小。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更爆料说,牵头谈判的中国副总理刘鹤告诉到访美国官员,他不会向华盛顿承诺改革中国的产业和政府补贴政策;这两个议题一直是华府的核心要求。受此不利消息影响,美国股指期货昨天下跌,离岸人民币走低。

一些分析认为,中国在特朗普面对弹劾危机及美国经济放缓之际,谈判立场转为强硬。接近特朗普政府的消息人士则称,弹劾调查并未影响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他们警告中国官员不要误判形势,如果认为这会削弱美国的谈判筹码,那是打错了算盘。

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主任布兰切特分析,中国领导人认为弹劾调查将削弱特朗普的地位,或对其造成干扰。他们的算盘是特朗普需要一场胜利,因此愿意就实质性问题做出妥协。

据中国官媒此前的公开报道,刘鹤近几周在北京唯一会见的美国官员,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格林伯格。

刘鹤9月12日会见格林伯格时说,中美工作层一周后见面,将围绕贸易平衡、市场准入、投资者保护等问题进行认真交流。报道中明列的讨论议题,未见中国产业和政府补贴政策;特朗普当时也还未被弹劾调查缠身。

对此,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刘鹤应该不会主动向访华的美国官员放话。即便刘鹤发表过这样的言论,美国也没有必要将之当成秘密,留到新一轮谈判两三天前,才突然向彭博社爆料,这完全没道理。

陈波认为,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刘鹤不承诺改革中国的产业和政府补贴政策的说法不准确,原因是中国今年5月中美贸易谈判触礁前,就已对此提出调整,只不过仍未能让美国满意。

“中国不可能说这方面纹丝不动,从来就没让过步,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中美只是在预期上有不同而已,(中国)不可能对他这个要求完全(无视)。”

陈波分析,对中国而言,弹劾调查造成的更大顾虑是:一旦中美达成协议,之后特朗普如果被弹劾,协议是否会被撕毁?但他也认为,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出现,即使特朗普被弹劾,下一任美国政府也将意识到,推翻贸易协议不仅成本高,重谈也不见得能获益更多。

若等民主党上台才达成贸易协议是否对中国更有利?陈波说:“民主党不会变得更友善。相反的,民主党可能在外交上、与盟国协作方面会更加有手腕,更加有策略。这反而会造成中国的谈判压力更大。如果我是中国政府,我大概不会指望这个。”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