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迫使中国强硬回应 美国“人权牌”施压贸易谈判增变数

中国政府一再否认新疆有少数民族被打压的问题。图为9月11日,人们如常经过新疆乌鲁木齐的一座清真寺。(法新社)
中国政府一再否认新疆有少数民族被打压的问题。图为9月11日,人们如常经过新疆乌鲁木齐的一座清真寺。(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谈判未开启,美国就以人权为由对中国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学者认为,美国对华极限施压,迫使中国必须以强硬姿态应对,为贸易谈判平添变数。

中美两国本周贸易谈判在即,美国周二再打“人权牌”,宣布对在新疆打压少数民族的中国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受访学者认为,美国对华极限施压,迫使中国必须以强硬姿态应对,为贸易谈判平添变数。

美国国务院官网8日发布国务卿蓬佩奥的书面声明,宣布对在新疆涉及拘禁或虐待维吾尔人、哈萨克人,或其他穆斯林少数族群成员的中国政府及中共官员,实施签证限制,他们的家属也可能受到限制。

该声明并未透露受限制官员人数与姓名,但路透社昨天报道有美国官员早前透露,特朗普政府考虑的制裁对象,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

蓬佩奥称,签证限制与美国商务部此前的宣布相辅相成。美国商务部周一宣布,把20家中国政府机构和八家科技企业列入黑名单,指它们涉嫌在新疆打压少数民族。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以人权为由制裁中国实体,也把对华经济战带到一个新的方向。但美国商务部坚称,这项制裁与本周恢复的中美贸易磋商无关。

对此,中国商务部前天深夜表态,强烈敦促美国尽快将相关中国实体移出实体清单,强调中国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利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方奉劝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继续采取坚定有力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耿爽两度被问到中国是否掌握美国的制裁名单时避而不答,仅重申对美国的错误做法表示坚决反对。

对谈判预期普遍调低  标普指数收低1.6%

美国官方连续两日的宣布,让舆论普遍调低对本轮谈判达成协议的预期。受不利消息影响,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从盘中高点回落,收低1.6%。

中美贸易谈判目前暂未生变。耿爽昨天说,中国副总理刘鹤将同美方举行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希望美国能与中国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磋商取得进展。

学者: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对于美国对中国官员限制签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此举)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政治意义大于政策意义……这些人不一定有那么多的机会、需求一定要到美国去。”

他认为,特朗普与其团队此次仍希望用极限施压的手段,迫使中国做出更多让步。“你(美国)要极限施压,那我(中国)就再拖一拖。本来我已经准备好要做出一些让步,有一些方面可以互相妥协,(但)在这种情况下我更不能让步了。”

李明江对本周的中美贸易谈判不抱期望。他说:“不会有太大进展。也许现在双方必有些意愿,估计有些小的进展,这也符合预期;但要说有突破性,或基本上接近尾声的结果,恐怕不太容易。”

尽管如此,彭博社昨天引述一名不愿具名的官员透露,中国仍对与美国达成部分贸易协议持开放态度。只要特朗普不进一步加征关税,作为交换,中国将提供一些非核心让步,例如购买农产品,但在关键问题上不会让步。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国官员表示愿意每年加购100亿美元(138亿新元)美国农产品。中国据报也提议将美国大豆的年采购规模,从目前2000万吨增加到3000万吨。

另一方面,中国据传也将以牙还牙,计划收紧与反华组织有联系的美国公民赴华签证。路透社昨天报道说,美国今年5月更严格规定中国学者签证后,中国公安部就一直在制定规则,以限制受美国情报部门,以及人权组织雇用或赞助的任何人进入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