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中美立场越发强硬给全球带来巨大风险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左)昨晚在福布斯环球总裁大会与《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史提夫·福布斯对话,畅谈中美关系、香港局势和新加坡领导交替等课题。(海峡时报)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左)昨晚在福布斯环球总裁大会与《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史提夫·福布斯对话,畅谈中美关系、香港局势和新加坡领导交替等课题。(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陷入胶着,两国立场愈见强硬,中国一部分人开始认为这并不关乎贸易,而是美国要阻止中国发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中美的对立姿态给全球带来巨大风险,一旦两国关系破裂,可能需要数代人的时间才能修复。

李显龙昨晚(10月16日)出席《福布斯》(Forbes)环球总裁大会时,发表上述看法。

李显龙说:“中美曾关系紧张,也有过摩擦,但随着这些课题被放到一起,并受到极高的曝光率,双方的态度越来越强硬。”

上个月刚到美国进行工作访问的李显龙指出,美国政府有一整批人认为中国做了许多坏事,是全球的一大问题,所以美国必须全面对抗。这导致部分中国人认定美国不满的其实不是贸易问题,而是从根本上不满中国,一心要阻挠中国的发展。

李显龙从中国人的视角分析道:“解决与美国的贸易纠纷并无意义,因为下来只会有更多的要求出现。那还不如团结一致,增强自身能力,为下来几十年、一个美国不再那么友善的世界做好准备。”

中美两国不单都拥有核武,也是经济与科技大国。敌对的两国,不单会互相造成伤害,也会给全球带来巨大风险和成本损失。

李显龙说,如果出现下一个基辛格,两国或许能在一代人的时间内修复关系,但“这也可能要等到数代人后”。

已96岁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40年前对中美关系的建立扮演重要角色。

李显龙提醒,美国目前虽然仍占有优势,但没有人能确保中国永远不会赶超。

保持国家开放,以及超乎自身利益的考量、坚守规则和理念,这都是美国的优势。李显龙说:“如果丢失这些优势就太可惜了。这都是美国在公开的竞争中能仰赖的优势,确保自己不会轻易地被挤到第二或第三位。”

李显龙坚信,保持市场开放、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合作是世界前进的方向。“美国目前暂不认同,但我想很多其他国家都这么认为。”

回看保护主义当道的上世纪30年代,李显龙说:“回到各自为政的时代……那不是一个那么快乐的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