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美下月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性非常大”

受访学者预测,中美两国元首下个月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可能性非常大,美国于12月15日的加征关税举措也有望推迟。(法新社)
受访学者预测,中美两国元首下个月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可能性非常大,美国于12月15日的加征关税举措也有望推迟。(法新社)

字体大小:

游润恬 yewlt@sph.com.sg

北京特派员

中国和美国继续就贸易谈判发出积极信号。受访学者预测,两国元首下个月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可能性非常大,美国于12月15日的加征关税举措也有望推迟。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美东时间周五在白宫说,相信他和中国国家习近平11月中在智利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时,双方将“很容易地”签署贸易协议。他说:“我们与中国合作得很好。”

中国副总理刘鹤昨早在江西南昌出席一场虚拟现实产业的大会时说,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签署阶段性协议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新华社报道,刘鹤说,停止贸易战升级,有利于中国、美国和整个世界,是生产者、消费者的共同期盼。双方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妥善解决彼此核心关切,努力创造良好环境,实现双方共同目标。

自刘鹤本月早前在华盛顿与美国代表进行第13轮贸易谈判之后,诸如美国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等新发展,一度令外界担心贸易谈判可能受影响。特朗普和刘鹤的最新表态,为谈判注入强心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预测,中美领导人下个月在APEC肯定会见面,并以文本或其他正式方式确认上一轮谈判的成果。

他认为,两国元首很可能在智利达成推进贸易谈判的共识,下一轮贸易谈判有望在12月底之前进行。他预计美国有可能延后原定于12月15日采取新一轮关税的举措,因为如果此举如期实施,就意味特朗普在智利与习近平达成共识后又出尔反尔。

余淼杰解释,由于美国大选越来越近,特朗普面对巨大的选举压力,迫切需要展示中美贸易谈判已有阶段性成果。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朱颖也认为,中美元首在APEC签署贸易协议的可能性非常大。不过他认为双方能达成协议,更多是因为中国经济受贸易战的影响已经很明显,例如第三季经济增长创26年新低。

他解释,中国对美国出口持续下降,将减少中国的外汇储备,意味着中国就较少底气在国际上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他也注意到,一旦中美相互征收高关税的状态长期化,企业迟迟看不到解除关税措施的尽头,那将有更多企业撤离中国。

5月谈判受阻后 中国立场已有变化

他指出,中国现在的立场已从今年5月谈判受阻时发生了变化,例如中国原本要求美国取消所有加征的关说,现在却能接受只要不增加新关税就可继续谈判。“中国明白不可能一下子让美国取消所有关税,中国现在要管控中美贸易摩擦,不让它恶化。”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主要成果包括中国承诺购买多达500亿美元(680亿新元)的美国农产品。中美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等棘手问题的分歧,被划入下个阶段的谈判。

谈及知识产权保护,刘鹤昨天重申中国予以高度重视。另一副总理韩正昨天出席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时,同样重申中国对此的承诺。

韩正也说,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进一步降低关税并消除非关税壁垒,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深化与各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为峰会发贺信,肯定跨国公司在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作为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也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欢迎全球企业家赴华投资兴业,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