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地铁车资起价引发暴乱 首都戒严两城市进入紧急状态

圣地亚哥极端示威者攻击地铁站,纵火烧毁列车和其他站内设施。(法新社)
圣地亚哥极端示威者攻击地铁站,纵火烧毁列车和其他站内设施。(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圣地亚哥综合电)智利地铁车资起价引发数十年来最严重群众示威,总统宣布中止涨价仍无法平息民愤,当局随即决定在首都实施全面戒严。星期天凌晨,智利内长查德威克说,首都圣地亚哥以外城市也出现了暴力破坏行为,康塞普西翁市和瓦尔帕莱索市已进入紧急状态。

智利当局本月6日起上调地铁车资,尖峰时段车资由原本的800智利比索(1.54新元)上涨至830比索(1.59新元)。事实上,该地铁车资今年1月已上涨一轮,涨价的理由皆为货币贬值、燃料价格上涨和地铁维修所需。对此不满的高中生和大学生先出面,他们在网上组织跳闸逃票等行动,后来许多对生活不满的智利人也加入抗议,这一系列表达不满的活动不断升级。

据报道,上个星期五,极端示威者上街纵火、破坏地铁和公共设施。抗议者烧毁10多辆巴士,他们也进入多个地铁站搞破坏,还点燃圣地亚哥地标建筑Enel能源大楼。当天入夜之后,首都164座地铁站全关闭、六条地铁线全都停驶,数以万计的上班族只能走路回家。一些暴徒也趁火打劫,攻击银行、超市,以及一些药店。

智利总统皮涅拉19日凌晨发表电视讲话,表示“暴力犯罪不被允许”;为保障社会秩序和公民权利,他宣布启用《国家安全法案》,圣地亚哥省进入紧急状态。智利军方当日宣布在圣地亚哥实施宵禁,防长埃斯皮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鉴于抢劫现象严重,军方已经决定从20日起向圣地亚哥增派1500名士兵维持社会秩序。届时,维持首都秩序的军队和警察总人数将超过9000人,他们负责保护供水供电设施以及机场、地铁站等,制止抢劫、纵火等非法行为。

皮涅拉周六下午再发表全国讲话,表示已听到公众的反对声音,知道调高地铁车资加重民生负担,宣布会撤回这项具争议性的计划,并成立工作小组处理民众的关切。

智利是拉丁美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但是贫富不均情况也最严重。圣地亚哥居民对生活费高昂的不满,早已经是政治动乱的一个引爆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