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楼市料延续整体小幅降温趋势

有分析预计,在调控政策严格的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下行苗头已经出现。图为重庆市民在看房。(中新社)
有分析预计,在调控政策严格的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下行苗头已经出现。图为重庆市民在看房。(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官方昨天(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房价同比涨幅降至一年新低,环比涨幅持稳,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下跌城市个数也增多。有分析预计,在决策层继续强调“房住不炒”的情况下,中国楼市料延续整体小幅降温趋势。

路透社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测算,9月70座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8.4%,低于上月升幅8.8%,且为一年新低,房价同比已连涨四年;环比涨幅持平于上月的0.5%,已连涨53个月。

数据也显示,9月新房价格指数共有53座城市上涨(上月为55座),五座持平(上月五座),12座下跌(上月10座)。而二手房价格在连续三个月出现20座城市下跌后,9月增至28座。

据彭博社分析,这28座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已创下三年半以来最大降幅。

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 新房价格指数环比持平

分城市看,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新房价格指数环比分别持平、上升0.5%、持平和上升1.2%。新房涨幅居前的城市则为:南宁(2.1%)、洛阳(2%)、银川(1.7%)、无锡(1.4%)、呼和浩特(1.3%)、昆明(1.3%)、西宁(1.3%、)等,以中西部二线省会城市居多。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释,中国各地在9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因此,房地产市场价格总体稳定,略有升降。

新房价格环比小幅增长 与开发商降价促销有关

对于中国9月新房价格环比仅增长0.53%,第一财经分析称,该情况与开发商降价促销不无关系。

自9月以来,在外部融资条件收紧、房价同比涨幅不断放缓,以及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唯有通过促销滞销盘、尾盘以回流现金。

彭博社透露,中国三大房地产开发商有近800亿美元(约1090亿新元)的短期债务将在明年6月底前到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9月份是各类房企积极降价促销的阶段,一定程度上会使得房价涨幅收窄。”他认为,这也说明受近期房屋交易市场降温等影响,房价上涨的动作相对减少,下降的城市数量开始增加。

香港电台引述莱坊执行董事兼估价及咨询主管林浩文说,目前市场仍有资金和需求,只是未能入市,因为中国楼市政策转向,包括鼓励发展长租公寓等,加上开发商也会增加发展商用物业和相关配套,形成价跌量升的情况。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虽然当下房价上行城市依然占主流,但市场已经出现了逐渐平稳的迹象,在调控政策严格的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下行苗头已经出现。

他指出,后续如果没有明显的信贷变化,预计今年将持续这一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