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9月核心通胀率跌至三年半最低

电力与煤气价格加速下跌,加上服务价格放慢增长,新加坡9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跌至三年半来最低。(路透社资料图)
电力与煤气价格加速下跌,加上服务价格放慢增长,新加坡9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跌至三年半来最低。(路透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电力与煤气价格加速下跌,加上服务价格放慢增长,新加坡9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跌至三年半来最低。

鉴于全球经济前景低迷,经济师纷纷下调对全年通胀率的预测,认为新加坡物价近期将继续保持低位。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昨天(23日)公布的最新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9月份核心物价比去年同期上扬0.7%,涨幅小于8月份的0.8%,也是42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新加坡住宿成本上月跌幅收窄,但陆路交通费涨势放缓,使得整体物价涨幅与8月份持平,同比上扬0.5%,符合市场预期。

新加坡金管局和贸工部在联合声明中指出,当前市场需求疲弱、供应充足,今年余下时间来自外部的通胀预计保持温和。但受地缘政治风险影响,油价可能在短期内波动。从国内来看,劳动力市场初显疲态,可能抑制今明两年的薪金增长。

“与此同时,零售租金等非人力成本预计维持在低位,转嫁给消费者的成本也受疲弱经济环境抑制。”

私人陆路交通费涨幅从8月份的0.6%降至上月的0.5%。汽油价格加速下跌和公路电子收费(ERP)放慢增长,抵消了汽车价格攀升的影响。

食品价格涨幅上月维持在1.6%,电力与煤气价格则加速下跌,跌幅从8月份的7.8%扩大至8.3%。由于住宅租金跌幅减缓,9月份的住宿开支只减少0.5%,跌幅较8月份的0.7%收窄。

服务价格涨幅从8月份的1.7%收窄至上月的1.4%,主要因为机票价格和电信服务费用下跌,抵消了假期开销和休闲文化服务费的增长。

上月零售商品价格下跌0.8%,跌幅小于8月份的1.5%。服装和鞋袜、医疗用品以及电信设备产品价格均放慢下跌。

经济师下调全年通胀率预测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和8月份的报告相比,当局立场趋于鸽派,对劳动力市场、薪金和整体物价的预测都更保守,显示全球经济环境疲弱对新加坡的影响。

颜圣充认为,全球能源价格持续疲软和零售价格走低是通胀率下跌的主要导因。他也将全年整体通胀率预测从0.8%下调至0.6%,核心通胀率从1.5%调低至1.2%。

今年首九个月整体物价仅上扬0.6%,低于市场预期。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因而将全年整体通胀率预测从0.7%下修至0.6%,核心通胀率则从1.2%降至1.1%。

他们在报告中指出,尽管公共交通费用年底将上调7%,但由于超过半数国人都可享有优惠车资,车资上调对整体物价影响有限。

官方预测今年整体通胀率约为0.5%,核心通胀率在1%至2%范围的低端,即低于1.5%。

核心通胀是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因素。由于预计通胀率将维持在低位,金管局上周宣布略微放慢新元升值步伐,这也是当局三年来首次放宽货币政策。经济师认为,如果经济增长和通胀展望显著恶化,当局可能会在半年后再度放宽货币政策,让新元停止升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