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遏止暴力才能治本 香港经济料出现全年负增长

香港经济面对严峻挑战,图为佐敦一家平价服装店打出“结业无可奈何”的标语。(香港中通社)
香港经济面对严峻挑战,图为佐敦一家平价服装店打出“结业无可奈何”的标语。(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警告,香港经济今年全年可能呈现负增长,情况非常严峻。治本方法是尽快遏止暴力,让社会恢复平静。她否认曾与“勇武”人士作深度对话,并重申支持警队的立场坚定。

林郑月娥昨天在行政会议前见媒体,强调特区政府明天公布第三季经济增长的预先估计数字(Advance Estimate);如果相对于第二季的季度增长出现负数,连同第二季的负数,便可以评估香港经济已进入技术性衰退,甚至出现全年负增长。

她说,港府自8月以来已公布“撑企业、保就业”三轮纾困措施,至今动用逾200亿元(港元,下同,34亿7700万新元),当中不少须立法会财委会批出拨款。她呼吁立法会跨党派议员,尽快让财委会及工务小组恢复正常运作,审议港府拨款申请,“我留意到上周财委会批出一项大基建项目,希望这个势头能持续下去。”

对于《金融时报》引述消息报道,中国中央政府有意撤换特首,林郑月娥对此首次回应:“我们一般不会评论揣测性的报道。”

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林郑月娥的评分为20.2分,是她上任以来及历届特首的新低。民调对港府的满意度为负69个百分点,是1997年有记录以来的新低;对港府的信任值则是负44个百分点。

林郑月娥认为,针对目前的状况,治本方法是尽快遏止暴力,让社会恢复平静。她否认曾与勇武人士深度对话,强调支持警队的立场坚定,而社会出现不实指控,对警员有不公平攻击。

她说,曾到各区警署和警察总部与警员交流,明白前线警员除了要面对抗暴的工作压力,也担心家庭成员被“起底”(人肉搜索)和欺凌。有警员向她表示,不怕流汗流血,但担心子女安全。

“目前大部分警员,包括在礼宾府工作,每日当更(值班)10多小时,这种长期受压,我相信社会是要知道的。”林郑话音未落,她背后来自警队的女副官陈嘉怡突然晕倒。

李嘉诚基金会捐10亿港元“应急钱”

林郑立即结束答问,陈嘉怡被扶离场后,躺卧在地上,数分钟后苏醒,经其他人搀扶上了救护车。特首办表示,林郑事后已慰问陈嘉怡。

另一方面,面对香港经济前所未有的挑战,李嘉诚基金会昨天宣布,捐出10亿港元“应急钱”援助饮食业等。港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表示,鼓励其他人以同样的精神协助企业走出困局。

“应急钱”的第一期计划是,先动用2亿港元支持饮食业,符合资格的中小型食店须雇用少于50人,每家可获6万元,款项预期于11月底前发放。

大新银行产品部总经理及主管邓子健认为,香港部分中小企倒闭,若经济进一步下滑,失业率和私人贷款坏账比率或进一步上升。

他说,本月同业拆息按年上升约70个基点,反映资金成本增加。他认为,资金成本及坏账比率上升,业界在调整利息时会较保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