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增长达2.5倍 东南亚数码金融服务收入 六年后料突破518亿元

字体大小:

东南亚数码金融服务收入在2025年时料将突破380亿美元(约518亿新元),比去年的110亿美元增长2.5倍。

互联网巨头谷歌(Google)、淡马锡控股(Temasek)和咨询公司贝恩(Bain)昨天联合公布的东南亚数码金融服务报告指出,到了2025年,区域数码金融服务约占整体金融服务收入的11%。若有完善基础设施、充足资金和政策支持,数码金融服务收入届时有望进一步增长至600亿美元。

本轮调查涵盖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菲律宾这六个市场。报告显示,从现在到2025年,新加坡的数码金融服务收入都位居区域榜首。不过,新加坡未来六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只有14%,为六个国家中最低。反观数码金融服务发展最快的越南,年均增幅高达38%。

报告认为,区域消费者对金融科技和消费科技平台的接受度将日益提高,新进场的公司也能迅速赢得消费者信任,拉近与资深业者的差距,这在印尼和越南等快速增长市场尤为明显。

数码金融服务主要分五大类:电子付款、电子汇款、借贷、投资和保险服务。当中,电子付款的发展速度最快,当前市场渗透率达40%,总交易额预计在2025年突破1万亿美元。

相比之下,其余服务的市场渗透率都低于15%,仍有很大增长空间。报告指出,东南亚至今仍有75%人口没有银行户头或无法享有完善金融服务。电子借贷、投资和保险服务未来六年的年均增幅都将超过20%。

这三家机构本月初公布的东南亚数码经济报告预计,区域数码经济市场规模预计在2025年时增加两倍至3000亿美元。谷歌东南亚董事经理黛维丝(Stephanie Davis)指出,除了电子商务和私召车服务,电子付款也已经来到转折点,未来将逐步成为通往数码普惠金融的门户。

淡马锡投资联席总裁罗锡德(Rohit Sipahimalani)认为,专注于推动采用创新解决方案的投资,对区域数码金融服务业增长至关重要。“我们将与企业、政府和社群一同致力于推动区域的金融普及度和包容度。”

电子借贷数码服务 将是未来最大收入来源

尽管电子付款领域目前一枝独秀,但随着个人与中小企业贷款迎来创新变革,报告预计电子借贷未来将成为数码金融服务业的最大收入来源。

报告指出,本区域八成零售业者的借贷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这主要是因为现有贷款利率过高和流程太繁琐。对于银行来说,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的成本也高于大公司,因为许多中小企业缺乏信贷纪录和相关信息,它们贷款额度较小,违约风险却更高。

贝恩新加坡合伙人兼东南亚数码业务主管贝贾尔(Aadarsh Baijal)认为,要让区域数码金融服务在2025年达到600亿美元,就得多管齐下地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

贝贾尔在周三的记者会上指出,由于贷款成本过高,许多企业无法获取资金,因此难以实现扩张。“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如今金融科技公司可以从不同的渠道获取信息,打造更先进的信贷评估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