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随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展 中美同意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

中美两国同意随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这预示两国之间的关税战硝烟有望消散。(法新社档案照)
中美两国同意随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这预示两国之间的关税战硝烟有望消散。(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第一阶段会取消多少关税可根据第一阶段协议的内容商定,这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中美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

(华盛顿/北京综合电)中国官员昨天透露,中美两国同意随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这预示两国之间的关税战硝烟有望消散。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周四在临时通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一阶段会取消多少关税可根据第一阶段协议的内容商定,这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中美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

他称,如果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应当根据协议的内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征的关税,这是达成协议的重要条件。“中方对关税问题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贸易战由加征关税而起,也应由取消加征关税而止。”

高峰表示,中美双方工作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希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妥善解决彼此核心关切。

美方官员表示,考虑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寻求2020年连任之际面临国会弹劾调查的压力,相信中方会认为快速达成协议是获取有利条款的最佳机会。

白宫发言人迪尔周三回答媒体询问时说:“谈判仍在继续,有关第一阶段协议文本的磋商正在取得进展。”

外界普遍认为,第一阶段协议将包括美国承诺取消定12月15日对总值约1560亿美元(约2137亿新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这些商品包括手机、笔记型电脑和玩具。

熟知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中方一直要求特朗普取消更多于9月实施的关税,作为第一阶段协议的一部分。

据路透社报道,中方要求华盛顿取消9月1日起对价值约1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15%关税,并取消之前对约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25%关税。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周三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美贸易谈判的最终目的是结束中国对美国经济的结构性攻击。他重申,美国将通过三个阶段的协议来解决这些问题。

纳瓦罗还说美国是“中国七大致命结构性罪恶的受害者”。他指的是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攻击美国电脑系统、倾销产品把美国公司挤出市场、对国企进行大量补贴、向美国输出芬太尼和操纵汇率。

第一阶段协议签署 可能推迟到12月

另一方面,美国高官周三向路透社透露,由于中美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条款和地点的讨论仍在继续,因此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一阶段协议的日期可能推迟到12月。

至于签署的地点,双方提议了10多个选项,其中之一是伦敦,因为特朗普将在12月3日至4日到伦敦出席北约首脑峰会。其他可能地点包括欧洲和亚洲,但在欧洲大陆的可能性较大,包括瑞典和瑞士。

该官员强调,一切正在考虑当中,还没有做出决定。不过,特朗普提出的艾奥瓦州似乎已被排除。

一名中国官员透露,北京正在考虑希腊。习近平定本星期天抵达希腊,然后前往巴西出席11月13日起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峰会。不过,多名美国消息人士表示希腊的可能性不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