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美国涉港法案若成法律 将给陆港带来重大损失

有学者认为,若涉港法案成为法律,不仅将使中美关系雪上加霜,也将使香港问题更加复杂。图为中美两国国旗。(法新社)
有学者认为,若涉港法案成为法律,不仅将使中美关系雪上加霜,也将使香港问题更加复杂。图为中美两国国旗。(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有关学者认为,如果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经过总统特朗普签署成为法律,不仅将使中美关系雪上加霜,也将使香港问题更加复杂。

中国全国人大等多个官方部门昨天齐声谴责美国参议院通过“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北京有关学者认为,如果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经过总统特朗普签署成为法律,不仅将使中美关系雪上加霜,也将使香港问题更加复杂。

特朗普签署法案可能性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昨天对《联合早报》分析,预计美国国会有关香港问题的法案会在两个月内提交特朗普签署。

特朗普虽然有意将法案作为对华贸易谈判的筹码,但他目前在国内的处境不妙,很难承受不签署法案带来的压力。

同时,特朗普对中国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的强硬立场也很恼火。因此,特朗普签署法案的可能性比不签署的可能性更大。

时殷弘认为,美国涉港法案一旦成为法律,将给香港和中国大陆带来重大损失。中国也有反制的工具,包括经贸、金融领域以及朝鲜、伊朗问题上,甚至召回大使、将双边外交关系降级等等。但从过往经验看,中国反击美国的力度总是小于美国给中国带来的伤害。

中美双方利益都将受损

也有学者指出,虽然美国涉港法案对香港和中国大陆具有较大的杀伤力,但美国在香港以及中国内地的经济利益也难免跟着受损,而且美国打出这张牌后,香港乱局更加难解,更多香港人将会感到疼痛,这也难免影响美国在香港的形象。

同时,如果香港问题导致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也将降低中美经贸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双方利益都将受损,还可能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因此,即便涉港法案成为美国法律,美国在运用该法案时也必须考量后果。

“是一种自残式要价”

另据观察者网昨天报道,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沈逸认为,美国国会的涉港法案是极为癫狂和愚蠢的举措。

在某种意义上说,这个法案就是用枪顶在欧美在港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脑袋上,威胁中国政府做出让步,是一种自残式要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指出,美国涉港新法案是其长臂管辖和干预主义立法的再次展现,对“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秩序构成直接危害,对暴力示威者提供极限保护和鼓动。但香港是谁的香港,由不得美国说了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