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 对达成首阶段贸协刘鹤持谨慎乐观态度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方牵头人刘鹤表示,对于同美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持“谨慎乐观”态度。但分析人士判断,围绕香港问题的紧张局势使中美矛盾加剧,将对两国贸易谈判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图为美国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洛杉矶港口。(资料图,法新社)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方牵头人刘鹤表示,对于同美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持“谨慎乐观”态度。但分析人士判断,围绕香港问题的紧张局势使中美矛盾加剧,将对两国贸易谈判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图为美国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洛杉矶港口。(资料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副总理刘鹤前晚在北京举行的“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晚宴上演讲时做出这个表态。不过,分析人士判断,围绕香港问题的紧张局势使中美矛盾加剧,将对两国贸易谈判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方牵头人刘鹤表示,对于同美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持“谨慎乐观”态度。不过,分析人士判断,围绕香港问题的紧张局势使中美矛盾加剧,将对两国贸易谈判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副总理刘鹤前晚在北京举行的“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晚宴上演讲时做出上述表态。

报道引述出席晚宴的不愿具名人士说,刘鹤在讲话中也解释了中国改革国有企业、开放金融行业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计划,这些问题都涉及美国对中国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

报道也说,刘鹤在演讲之外还告诉一名与会者,他对美国提出的要求感到“困惑”,但有信心达成首阶段协议。

中美贸易谈判10月取得突破后,两国就第一阶段协议的磋商已有近六个星期。如今进入敏感且决定性的关键阶段,却未见到有积极进展的迹象,令外界担忧双方可能再度谈崩。

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在参观苹果公司在得克萨斯的工厂后对媒体称,中国在贸易谈判中做出的努力,并未接近他想要的水平。

路透社也引述贸易专家和接近白宫的消息人士称,由于中国向美国施压要求取消更多加征的关税,而特朗普政府也向北京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一阶段协议可能要拖到明年才能敲定。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昨天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美经贸团队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针对双方是否在农产品采购数量和取消加征关税上存在分歧,高峰回应称:“外界的传言并不准确。”不过,他没有解释具体指的是什么传言。

他重申:“中方愿与美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妥善解决彼此的核心关切,力争达成第一阶段协议。”

如果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努力在12月15日之前宣告失败,贸易战可能再度升级。特朗普早前威胁,会在这个期限后对进口自中国的1600亿美元(2178亿新元)商品加征15%关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昨天在“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场边告诉媒体,如果没有不合时宜的推文或言论之类的干扰,今年就有可能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而香港问题肯定会对第一阶段协议不利。

就在刘鹤前晚做出“谨慎乐观”的判断后,美国众议院以417票对1票的表决结果通过支持香港抗争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法案本月19日已获得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

学者:细致协议
短时间内谈不出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尽管特朗普对中国的强烈反应有所顾忌,但鉴于法案在参众两院都获得几乎压倒性的通过,特朗普如果不签署,恐怕在国内会面对更严峻的政治困境。

时殷弘评估,这项法案一旦签署,将是美国就香港局势首次进行强力的法律干预,“对中美贸易谈判肯定会产生相当严重的不利影响”。

他也不看好双方达成局部的小规模协议。他说,若两国领导人认为早点达成协议对各自国家有利,代价就是协议会尽量保持模糊和不具体,并可能在短期内发生强烈反弹。

他说:“到时候美国会说中国背信,中国则说美国出尔反尔……如果要长久和可贯彻,协议必须细致,但这在短时间内是谈不出来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