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与太平洋联盟签自贸协定 可加深联盟国与亚洲联系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中)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演说。他是墨西哥现任总统奥夫拉多尔去年12月就职后,首名在墨国参议院发表演说的外国政府首脑。(海峡时报)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中)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演说。他是墨西哥现任总统奥夫拉多尔去年12月就职后,首名在墨国参议院发表演说的外国政府首脑。(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太平洋联盟签署自贸协定会比单独跟个别成员国达成经贸合作获益更多。协议一旦谈成,不但将加深新加坡与墨西哥的关系,也会让太平洋联盟成员国与亚洲地区建立更深的联系。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谈到太平洋联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Pacific Alliance-Singapore Free Trade Agreement,简称PASFTA)的重要性。他说,新加坡与四个联盟成员国中的秘鲁、智利和墨西哥已签署贸易合作协定,与哥伦比亚则没有,PASFTA因此能为新加坡打通哥伦比亚市场。

这项多边协议的益处也将远超新加坡与个别成员国的经贸合作。李显龙说:“我们得看磋商结果如何,但往往参与方越多,就会有共同获益的机会。”

争取成为PASFTA联系国

新加坡五年前成为太平洋联盟观察员国,两年前成为候选联系国(associate member)。新加坡目前正争取于今年与联盟完成PASFTA磋商,并成为联系国。

双方贸易谈判代表目前已进行八轮磋商。最新一轮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Bogota)举行的磋商进展良好,协议三分之二的内容已谈成。

下一轮磋商将于下个月在墨西哥城召开,双方如要争取今年谈成,下一轮磋商将是关键。若如期谈成,新加坡会是六个候选联系国中,首个成为联系国的国家。

李显龙当地时间20日中午(新加坡时间21日凌晨)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演说时也表示,乐见新加坡与太平洋联盟在墨西哥的领导和支持下完成谈判。

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演说

李显龙是墨西哥现任总统奥夫拉多尔去年12月就职后,首名在墨国参议院发表演说的外国政府首脑。他在步入议事厅时,在场议员起身鼓掌欢迎。演说完毕步出议事厅时,还有议员争相与他自拍留影。

李显龙在长约10分钟的演说中指出,PASFTA不只能加深新墨关系,也能让墨西哥和其他联盟成员国与新加坡和亚洲建立更深的联系。

他说,新加坡和墨西哥有好些相同之处,两国都曾是殖民地,也是各自区域的贸易中心,因此本能地对外开放,并与世界各地建立联系。两国也处于各自区域中心地带的战略位置,作为通往周遭国家的门户,可成为商贸活动的开拓者。

李显龙说:“随着亚太区域朝一体化迈进,太平洋两端的联系更紧密,区域各国取得的经济成就符合彼此的利益。这能促成和平与繁荣,并惠及所有国家。”

新墨两国同时也是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成员国。墨西哥的最大贸易伙伴是美国,但美国退出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墨西哥仍继续参与CPTPP的磋商,李显龙对此表示欣慰。

李显龙说,CPTPP实为新墨之间的第一份自贸协定。“它向两国企业发出的信号是,政府支持他们在对方的国家经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