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 若科技与供应链出现中美脱钩 后果比冷战更严重

王瑞杰(左)昨天在《海峡时报》举办的全球展望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重点谈冷战后的世界格局,并聚焦中美争端。新加坡报业控股英文、马来文与淡米尔文媒体集团总编辑兼《海峡时报》总编辑华仁·费南德斯(右)担任论坛主持人。(海峡时报)
王瑞杰(左)昨天在《海峡时报》举办的全球展望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重点谈冷战后的世界格局,并聚焦中美争端。新加坡报业控股英文、马来文与淡米尔文媒体集团总编辑兼《海峡时报》总编辑华仁·费南德斯(右)担任论坛主持人。(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中国与美国的分歧与竞争,让世界科技与供应链都面临随时脱钩的“真实风险”。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现阶段中美贸易谈判可能达致第一阶段协议,这给予其他国家一些喘息空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明年也预料适度加快,但两个大国之间的博弈已超越贸易争端,将带来更长远的影响。

他说:“这将引发比冷战更严重的后果。在冷战后的几十年里,各国经济和社会已变得紧密相连,如今若有一些国家选择筑起高墙,或有新的铁幕落下,这对新加坡来说,代价将非常巨大。”

王瑞杰是在《海峡时报》每年举办的全球展望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重点谈冷战后的世界格局,并聚焦中美争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天在北京举行的彭博新经济论坛上说,中美贸易战可能引发实战,王瑞杰在活动对话会上回应说,必须认真看待基辛格的警告。

他指出,中美两国,一个是崛起的大国,另一个是守成大国,双方要在战略上调整姿态不容易,如果全球供应链真的因两国的分歧而脱钩分裂,造成一个世界两个体系的局面,新加坡下来在推动贸易与经商时,工作将非常艰难。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刘鹤已邀请美国谈判代表,下周赴京进行新一轮贸易磋商。王瑞杰说:“我期待中美两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双方能暂时休战,专注于两国应共同合作的其他事项。”

探讨透过实习及海外学习 让更多本地学生接触东南亚

我国经济今年第三季环比扩张0.6%。谈及经济局势,王瑞杰指出,全球经济正在放缓,新加坡经济刚避开了技术性衰退,经济增长速度明年预料将适度加快。

他呼吁,在许多国家都倾向贸易保护主义时,新加坡更应逆流而上,选择不筑墙而是搭桥梁,包括与东南亚区域各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他也透露,教育部将探讨进一步让更多学生接触到东南亚,包括透过提供实习机会和海外学习之旅,鼓励新加坡的年轻人到邻国工作和探寻机会。

教育部将在明年针对该部门国会开支预算辩论时,公布细节。

本届《海峡时报》全球展望论坛也邀请到印度尼西亚海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Luhur Binsar Pandjaitan),在会上发表特别演讲。

原为海事统筹部长的卢胡特,在印尼总统佐科为新任期组织的新内阁中,出掌扩权后的海事与投资统筹部长。他在会上分享印尼将如何为外国直接投资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也强调维持亚细安成员国之间关系稳定的重要性。

印尼新晋阁员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曾与佐科竞逐总统的退役将领普拉博沃。针对普拉博沃受委为国防部长,卢胡特透露佐科在正式委任前曾问过他的意见,他认为普拉博沃有其个人魅力和动员能力,把他纳入内阁是正确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