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煤气价格跌幅扩大等因素 10月核心通胀率跌至三年半新低

新加坡10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跌至三年半新低。(陈渊庄)
新加坡10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跌至三年半新低。(陈渊庄)

字体大小:

新加坡10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跌至三年半新低。由于电力和煤气价格跌幅扩大,加上服务价格增长放缓,导致通胀率进一步下滑。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昨天公布的最新消费价格指数(CPI)报告,核心通胀率从9月份的0.7%,滑落至10月份的0.6%,创下自2016年3月的新低。

这也比路透社调查的0.7%经济师预测稍低。核心通胀率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

整体通胀率则下滑至10月份的0.4%,9月份为0.5%。

尽管住宿费的跌幅缩窄,食品和私人陆路交通费上涨,但电力与煤气价格大幅下滑,而且服务价格放慢增长步伐,导致整体通胀率退低。

电力和煤气价格下跌12.5%,高于9月份的8.3%跌幅。主要是因为电费下调,全国电力开放市场(Open Electricity Market)也压低了电价。

服务通胀率为1.2%,低于前一个月的1.4%。零售商品价格下滑0.8%,与9月份的跌幅相同。

食品通胀率因为非熟食及预制餐点价格的升幅扩大,而稍微上升至1.7%,高于9月份的1.6%。

私人陆路交通通胀率增长至1%,前一个月为0.5%。主要原因是汽车价格的涨幅扩大,抵消了汽油价格的跌幅。住宿费则滑落0.4%,比9月份的0.5%跌幅稍低。

官方对今年的通胀预测维持不变,核心通胀率预计在1%至2%范围内的低位,整体通胀率预计为0.5%。至于明年的情况,核心通胀率和整体通胀率预计同样会在0.5%至1.5%之间。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的预测与官方预测相近。他们认为,明年经济复苏预计缓慢,薪金增长保持平稳,通胀率预计变动不大。

“我们预计明年的整体通胀率会上升至0.9%,核心通胀率则会增加至1.2%,两者都在金管局预测的0.5%至1.5%范围。油价可能会在近期内因为地缘政治风险而出现波动,但明年的平均价格预计为每桶60美元(约82新元)。”

物价明年或出现上行风险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则调低了今年全年的平均整体通胀率,从0.6%调低至0.5%。核心通胀率预测则保持不变,依旧是1.2%。这两类通胀率明年预计分别增至1%和1.2%。

颜圣充指出,物价明年可能出现上行风险。一个原因是,全国电力开放市场导致电费在去年4月至今年5月下滑,形成较低的比较基础。另外,政府明年降低服务业客工比率顶限(Dependency Ratio Ceiling)可能导致企业成本增加。

核心通胀是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因素,而由于预计通胀率将维持在低位,金管局上个月宣布略微放慢新元升值步伐。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目前国内通胀情况疲弱,在近期内经济的增长情况也不乐观。她认为,金管局暂时不会有新的举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