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料不会因香港人权法案而落空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但学者认为,美国短期内不会祭出强硬制裁,这是因为北京至今未对香港局势进行直接干预,仍非常克制地在“一国两制”框架内行事。

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受访学者认为,此举有如为中美关系埋下定时炸弹,但美国短期内祭出强硬制裁措施的可能性低,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料不会因法案签署成法而落空。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美国继40年前实行《台湾关系法》后,又一次通过国家力量的强力介入,对中国的主权进行干预。

不过,这部法案行使的时间和力度目前存在不确定性,将取决于特朗普。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受访时说,美国短期内相信不会祭出强硬制裁,这是因为北京至今未对香港局势进行直接干预,仍非常克制地在“一国两制”框架内行事。

有舆论担忧,法案签署成法将对进行中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谈判产生不利影响。不过分析普遍认为,两国正尽可能将香港问题和贸易谈判双轨处理。

特朗普指法案部分条款会干涉总统外交行使权

其中一个迹象是,白宫前天发布的声明引述特朗普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一些条款会干涉总统行使外交政策的宪法权力,他的政府将遵照总统对外交关系所持的宪法权力,对待法案的各个条款。

朱锋解读说,特朗普是在强调他对美国外交政策的主导权,法案虽是在众议院通过,但外交仍应由行政部门掌控;对于法案是否影响中美贸易谈判,裁量权依然在总统手中。在中美接近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之时,这也有助维持市场信心。

陈波相信,法案对贸易谈判难免有一定影响,但从大局看来,如今即使不达成协议也无法扭转法案已签署成法的现实,中国领导人应能意识到这一点,两国料也不希望中美关系继续直线下坠。

外界如今也关注中国是否就法案进行反制。彭博社分析,中国的反制选项包括将美国企业例入今年5月宣布建立、但至今未宣布具体内容的“不可靠实体清单”,或是诉诸其他外交渠道,例如停止就朝鲜和伊朗的制裁与美国合作。

胡锡进称中国拟禁《香港人权法》起草人入境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昨天则在推特写道,据他所知,“出于对特朗普总统、美国及美国人民的尊重”,中国正考虑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起草人列入禁止入境名单,禁止他们进入中国大陆、香港及澳门。他没有详细说明有关措施细节,也未透露是怎么获得这个消息。

胡锡进早前曾经贴文,说如果美国使用法案制裁亲建制人士,相信北京会采取行动,对付华盛顿在香港的代理人,强调北京不容许香港激进反对派大肆与美国勾结。

陈波认为,考虑到中美在贸易战能使用的手段已几乎用尽,中国使用谈判桌上的经济手段进行反击的可能性不大,所谓反制更可能是对美国一些政客或人员进行制裁或禁发签证。

他形容,法案如同为中美关系埋下“定时炸弹”,美国未来将可依据法案进一步与华对抗,而美国未来即使更换新政府,也可能因为这部法案而更忌惮与中国开展合作。但他提醒,这不代表美国短期内将祭出制裁,现阶段无需对局势过度悲观,美国接下来如何行使法案仍有待观察。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