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企业 保就业 港府动用盈余推第四轮纾困措施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在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时说,面对严峻的经济情况,港府将在短期内动用财政盈余推出第四轮纾困措施。(法新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在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时说,面对严峻的经济情况,港府将在短期内动用财政盈余推出第四轮纾困措施。(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面对严峻的经济情况,港府将在短期内动用财政盈余推出第四轮纾困措施。

港府早前已动用200亿港元(约35亿新元)实施三轮纾困措施。但林郑昨天在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时说,暴力抗争的场面在刚过去的周末重演,香港经济就像被倒了冷水,难以复苏,她已要求各司局长以纾困的角度协助陷入困难的社群与行业。

港府上一次出现财赤是在2003至2004年,过去10多年累积约1.1万亿港元盈余,林郑说:“这是让我们用好财政能力的时候,为香港市民解困,也希望协助企业保住员工就业机会。”

明年失业率可能升至5%

据悉,港府内部估计,如经济情况没改善,明年香港失业率可能升至5%,或会有近20万人失业。港府消息人士透露,林郑的第四轮纾困措施就是“撑企业、保就业”。

近日坏消息不断,面临停牌危机的香港航空公司,其股东之一海航控股昨天宣布获得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的银团贷款共40亿元人民币(7.73亿新元),将用于航油、航材、起降费、人员工资、飞机租金等经营支出。职工盟主席吴敏儿说,港航似乎能松一口气,但不能掉以轻心。她估计港航全体机组人员约1500人。

若香港社会抗争活动持续,经济学者关焯照预料明年中香港失业率会升逾4%,但他指目前经济环境没有2003年般恶劣,部分劳工短缺行业应会吸纳失业者。

星展香港高级证券策略顾问邓威信也认为,香港储备充足,相信能承受一至两年的财赤。他预期奢侈消费品市场复苏需时,而一般民生消费则影响不大。

未来数月最大风险仍是失业及经济缺乏明确方向,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说,明年港股将很可能跑输A股及其他主要市场,因为经济仍受很大挑战,投资信心缺乏。

另一方面,对于美国多家非政府组织被指支持香港抗争活动而受北京制裁,林郑月娥昨天说,在外交事务上,港府将依法按照中央的要求作出配合及跟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也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大量事实和证据表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为反中乱港分子提供资金、物资及组织培训等,支持煽动港独分裂活动。

不过,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认为,北京的反制措施阻吓性有限,外交词令似乎有所升级,但与实质的影响并不对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