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中美贸易协议或到明年总统选举后才能达成

特朗普周一(12月2日)说,美国和中国贸易协议或许要等到2020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后才会达成。(路透社)
特朗普周一(12月2日)说,美国和中国贸易协议或许要等到2020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后才会达成。(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12月2日)说,美国和中国贸易协议或许要等到2020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后才会达成。

这意味着,中美贸易战可能无法在短期内获得解决。受这一消息影响,欧洲股市和中国人民币汇率应声下跌。

特朗普周一到伦敦出席北约领导人峰会时说:“我没有定下任何期限。在某些方面,我认为等到大选后才和中国达成协议会比较好。”

特朗普指出,和中国的谈判进展良好,而最终决定权在于他。他强调,美国和中国达成的必须是“对”的协议。

他说:“他们希望现在就达成协议,让我们看看它会不会是一项对的协议……我不认为这取决于他们,而是取决于我是否要达成协议……我不知道要不要敲定这项协议,他们很快就会知道了。”

中美原本预计11月完成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投资者希望这能使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的贸易战降级。

香港问题是影响中美谈判的因素之一。特朗普启程赴伦敦前在白宫受访时坦言,他上周签署支持香港示威者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对贸易谈判没有好处”。

据美国新闻网站Axios报道,这项法案已导致中美贸易谈判停滞。中国谴责该法案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并矢言采取反制措施。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一接受福克斯新闻访问时指出,12月15日是中美谈判一个“合理的最后期限”,若届时双方仍谈不妥,美国将按计划对价值1560亿美元(约2129.8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5%关税。

被问及特朗普政府是否愿意撤销现有对华关税措施时,罗斯表示,这要视中国的行动而定。他还称,中国因经济放缓而更急迫地想与美国达成协议。

另一方面,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一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贸易冲突导致美国制造业进一步恶化。美国11月份的制造业活动指数延续8月以来的跌势,从10月的48.3降至48.1;指数低于50意味着制造业萎缩。

美国银行对1323名美国小企业主进行的调查显示,44%的受访者表示受到政府关税政策的影响。6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为商品支付更高价格,55%不得不提高售价。近25%的小企业主失去了客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