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盖运输物流与医疗科技等 新德签署10备忘录促进企业创新合作

新加坡总统哈莉玛(中)与夫婿穆罕默德(后排中)昨天抵达德国柏林机场时,由新加坡驻德国大使马绍峰(右二)及德国礼宾司长施特劳塞恩伯格(右一)迎接。(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新加坡总统哈莉玛(中)与夫婿穆罕默德(后排中)昨天抵达德国柏林机场时,由新加坡驻德国大使马绍峰(右二)及德国礼宾司长施特劳塞恩伯格(右一)迎接。(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目前在德国进行五天国事访问的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在签署仪式上致辞时指出,签署合作备忘录能促进两国更多创新合作、实习和职业培训的交流机会,让国人具备应对数码经济所需的终身技能。

新加坡与德国企业昨天(12月9日)签署10项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一项协议,加深两国企业在运输与物流、精密工程、医疗科技及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创新合作。

目前在德国进行五天国事访问的哈莉玛,于当地时间星期一(9日)下午3时(本地时间晚上10时)在德国工商联合会(DIHK)的商业圆桌会议上,见证八项谅解备忘录和一项协议的签署仪式,包括更新避免双重课税协定(Avoidance of Double Taxation Agreement)。

工教院学生有机会到德国实习

其中,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将与德国工商联合会合作,深化新德两国在基础设施发展、贸易、能源、资讯科技及科学等领域的合作。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也与慕尼黑网络(Munich Network)签署备忘录,为本地起步公司和中小企业开拓更多创新合作机会。

企发局全球市场署长(美洲与西欧)何贤伟受访时说:“本地企业将能为慕尼黑网络旗下的200多家德国企业提供创新解决方案,但我们必须先深入了解德国企业在医疗科技和精密工程等领域的需求。”

在教育方面,新加坡工艺教育局与三家德国企业签署为期五年的合作备忘录,让机械工程系与电子科技系学生有机会到德国实习至少一个星期,其中一家企业是德国音响公司森海塞尔(Sennheiser)。

哈莉玛在签署仪式上致辞时指出,作为以出口为主的经济体,贸易是新德两国的命脉,也是双边关系的基石。

“德国是新加坡志同道合的经济伙伴,两国合作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在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首要挑战是建立能因应未来和以人为本的合作关系。”

所谓“以人为本”,指的是为劳动力提供再培训,帮助员工适应工业4.0的转型步伐。哈莉玛说,签署这些合作备忘录将促进更多创新合作、实习和职业培训的交流机会,让新加坡人具备应对数码经济所需的终身技能。

另外,哈莉玛昨天也参观位于柏林的博世物联网公司(Bosch Internet-of-Things),并见证另两项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仪式,包括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与博世联合成立的grow 2.0创新中心,以及工教局与博世力士乐(Bosch Rexroth)签署为期五年的合作备忘录。

配合哈莉玛的国事访问,新加坡企发局带领一组由六家本地起步公司和中小企业组成的商务代表团,前往汉堡考察当地的运输与物流生态系统、供应链网络和智能港口计划。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也在企发局支持下组商务团,与柏林艺术大学及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等机构,探讨教育与创新及先进制造业与工程方面的合作。

德国是新加坡最大的欧盟贸易伙伴,而新加坡也是德国最大的亚细安贸易伙伴,两国双边贸易达148亿欧元(约222亿新元),占新加坡与欧盟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在新加坡设立办事处的德国企业有超过1800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