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肯定今年成绩 中国“坚持稳字当头”提高经济竞争力

本次会议延续上周中共政治局会议的基调,判断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中新社档案照)
本次会议延续上周中共政治局会议的基调,判断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中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中国经济面临来自国内结构调整和中美贸易战的内外压力之际,中共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肯定今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明年,会议认为要实现预期目标得“坚持稳字当头”,并通过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同时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这场闭门会议今年为期三天,昨天在北京闭幕。它是中国最高级别的经济形势分析和决策会议,除总结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工作外,也部署来年的工作重点。按惯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在会上发言。

据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晚报道,会议评估,中国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会议也肯定今年的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成绩来之不易”。

会议研判,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至于外部环境,会议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不过,本次会议延续上周中共政治局会议的基调,判断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会议并认为,要实现明年预期目标就得“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今年更多聚焦民生问题

具体到明年,会议提出六项工作重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今年会议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花了更多笔墨在民生问题上,尤其是与民众关系较为密切的衣食住行问题。

赵锡军解释,这符合中国新的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也是明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换句话说,发展经济是为了满足广大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让人们在日常的衣食住行方面享有更好的服务和产品以及更高的质量,衣食无忧。

他举例说:“会议提到了猪肉价格与生产。这是衣食住行中的吃啊。老百姓吃不起肉了,怎么叫小康社会?”

谈及外部挑战,赵锡军分析,会议考虑到明年环境的复杂性,但这并不完全针对中美贸易冲突这一项,而是判断风险点会更多,因此在总的工作安排里强调“防风险、保稳定”,以应对各种可能会出现的不确定性因素,并做好工作预案。

另一方面,在本次会议之前,外界普遍预期官方将把经济增长目标从今年的6%至6.5%下调至明年的6%左右,但新华社报道没有触及这点。一般上,每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人大和政协年会)才会公布确切的经济增速等细化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