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更快地签字” 特朗普称将与习近平联袂签署协议

特朗普档案照,图为其12月24日在美国弗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和美国驻军视频通话。(法新社)
特朗普档案照,图为其12月24日在美国弗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和美国驻军视频通话。(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两国本月13日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持续了18个月的贸易紧张关系终于稍微缓解。中方也承诺大幅增购美国农产品,美方则同意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的关税。

(棕榈滩综合电)中美本月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两国何时何地签署协定备受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受访时虽没有透露细节,但称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签字仪式共同签署协定。

特朗普当天回答记者询问时说:“是的,我们将举行签字仪式。是的,最终当我们聚在一起时,我们将这么做。我们会更快地签字,因为我们想完成它。协议已经达成,现在正在翻译。”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之前透露,中美两国代表将在明年1月第一个星期签署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在北京,针对中美签署协议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目前双方经贸团队正就签署安排等后续工作保持沟通。

耿爽说,中美两国元首在上周通话。在通话中,双方谈到了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问题。“至于你关心的第一阶段协议签署问题,我可以告诉你的是,目前双方经贸团队正在就协议签署具体安排等后续工作保持密切沟通。”

中美两国本月13日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持续了18个月的贸易紧张关系终于稍微缓解。协议的具体内容未对外公布,但双方在主要的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和汇率等领域已达成一致。中方也承诺大幅增购美国农产品,美方则同意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的关税。

中对美农产品增购额度
将提高至逾400亿美元

莱特希泽当天在记者会上透露,中国同意在两年内增购320亿美元(约434亿新元)的美国农产品以及大幅度增购其他商品与服务。2017年,中国购买了24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中国现在同意下来两年里每年增购160亿美元。中方还表示,会尽量将每年的美国农产品采购额再扩大50亿美元。这将使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增购额度提高到超过400亿美元。

莱特希泽也说,协议文本厚达86页,他预计协议将在两国签字的30天后生效。

中国方面并未证实美国官员所说的有关于协议内容的具体细节。中国商务部一名官员上周说,相关细节将在签字仪式后公布。

另一方面,白宫周三发表特朗普的圣诞致词。特朗普说,虽然美国面临挑战,但是将美国人团结在一起的纽带更加强韧。他呼吁人们加深相互间的理解与尊重。

特朗普还说,在庆祝圣诞节之际,人们应铭记先辈争取到的来之不易的宗教自由。他还向美国军人及其家属表示敬意,感谢他们为维护自由而做出的贡献与牺牲。

据美国之音报道,12月24日晚,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在他们的私人度假地海湖庄园出席了平安夜晚宴。特朗普当天通过视频电话向驻守全球各地的美军表达节日的祝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