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F-35战机采购案初步获准 美国会30天内定夺

新加坡向美国申请购买多达12架F-35B型战机及相关设备。这项总值27亿5000万美元(约37亿1200万新元)的军备销售提案,还有待美国国会通过。(路透社)
新加坡向美国申请购买多达12架F-35B型战机及相关设备。这项总值27亿5000万美元(约37亿1200万新元)的军备销售提案,还有待美国国会通过。(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院初步批准向新加坡出售多达12架F-35B型战机及相关设备,美国国会有30天时间做出最终定夺。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昨天发文告说,国务院已初步批准这项总值27亿5000万美元(约37亿1200万新元)的军备销售提案,国安局也向国会提呈正式通知。

采购机型可垂直降落 最多可买12架

这是首次有消息证实,新加坡采购的是具备短程起飞和垂直降落功能的F-35B型战机。这款战机可从非航母型军舰直接起飞,有望为海空防御开拓新格局。

新加坡国防部答复媒体询问时透露,它是在去年4月5日向美国提交这项提案,要求购买四架F-35B型战机,之后可选择再添购八架。

采购提案国会通过后 新美才就正式合约磋商

它解释,国安局是遵循美国国内有关对外出售军备的正式规定,发出国会通知书(Congressional Notification)是例行作业。

美国国会有30天时间做出回应。新加坡国防部强调,国会通知书并非正式的军备出售合约,只有当提案在美国国会通过,两国才会就正式合约展开磋商。

美国国安局在文告中说,拟议出售的F-35战机,可扩大新加坡的现役军机数量,增强其空对空和空对地自卫能力,加强新加坡在保卫边界方面的有效威慑力,以及在联合行动中发挥作用等。

F-35战机分为三个机种,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去年3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国防部预算开支时,已排除为新加坡购买适用于航空母舰的F-35C型战机。 

至于F-35A型战机和F-35B型战机,单价分别为9000万美元(约1亿2100万新元)和1亿1500万美元(约1亿5500万新元)。前者须采用传统跑道起降,后者则可在短程跑道起飞且垂直降落。

密切留意新加坡本地军事动态的国防社区联系咨询委员会(ACCORD)成员梅铭伟受访时说,F-35B型战机的优势是,它可用于较短的临时跑道,如公路,或非航母型军舰,如联合多重任务船舰(Joint Multi-Mission Ship)。 

专家:可提升新加坡海上防御能力

梅铭伟说:“如果海军能将F-35B型战机融入军舰的行动,那它保护海上船只免受其他飞机攻击的能力将加强。”

“这也是应对海上威胁的另一种方法。目前,船舶寻求空军支援时,战机须从内陆基地起飞。今后若能将战机直接带出海,防御能力将大不相同。”

不过梅铭伟指出,上述防御部署是否可行还不清楚,国防部现阶段只要求购买四架F-35B型战机,相信也是为了更全面评估战机的能力,才决定是否进一步采购。

他认为,若顺利购买到这批战机,国防部下一步将是测试F-35B型战机与新加坡武装部队武器和传感器网络的匹配程度。

美国国安局也在文告中说,新加坡是美国的战略朋友和主要安全合作伙伴,也是亚太地区政治稳定和经济进步的一股重要力量。

这项军售提案一旦通过,新加坡将成为继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之后,第四个拥有F-35型战机的亚太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