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金融现代化呼声四起 泰银行赶搭纯数码列车

泰国中央银行行长维拉泰说,泰国正在为转向纯数码银行建立基础,希望能够赶上其他已迎来纯数码银行时代的亚洲市场。(彭博社)
泰国中央银行行长维拉泰说,泰国正在为转向纯数码银行建立基础,希望能够赶上其他已迎来纯数码银行时代的亚洲市场。(彭博社)

字体大小:

泰国中央银行表示,泰国正在加紧努力建立数码银行系统,现阶段需要三个关键支柱——来自非金融来源的数据、电子识别系统和适当的监管框架。

(曼谷彭博电)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许多事情都已经数码化,包括银行服务。泰国正在为转向纯数码银行建立基础,希望能够赶上其他已迎来纯数码银行时代的亚洲市场。

泰国中央银行行长维拉泰受访时说:“现阶段,泰国的(数码银行)生态系统并不像新加坡或香港那样已准备就绪,后两者拥有发展较好的数码银行系统。”

维拉泰表示,建立数码银行系统需要三个关键支柱——来自非金融来源的数据、电子识别系统和适当的监管框架,而目前泰国正在加紧努力,确保在这三方面能够达到国际标准。

新加坡等亚洲金融中心早已迎来数码银行时代,而该市场正不断进步,目前已经有许多新公司进场与汇丰银行等知名传统银行竞争。对泰国而言,转向数码化不止能够推广银行服务,更能够提高竞争力。

维拉泰说:“当我们发布数码银行执照时,我们希望能有新的金融服务提供商为目前未获充分服务的人们服务,这意味着金融服务提供商除了必须能够满足街上的一般人,更要能满足来自远方客户的需求。”

新加坡在去年8月开放纯数码银行执照申请,准备今年6月发出两张全面数码银行执照和三张批发数码银行执照。香港今年则会允许八家虚拟贷款人开业。这两个亚洲金融中心的数码银行市场都吸引了科技巨头包括中国亿万富翁马云的蚂蚁金服和北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前来投资。

虽然泰国目前没有任何独立虚拟银行,但当地和外国贷款人已开始在该国提供不同的数码银行服务,包括网上支付服务。

此外,新加坡大华银行已在去年于泰国推出它的首家全数码银行TMRW,为数码世代客户提供更简单、透明和互动更强的银行服务。

不过维拉泰认为,泰国需要更多的数码银行服务。他表示,现有的数码银行服务限于资金转移,由于数据不足,银行很难评估客户的信誉,虚拟贷款依然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央行行长:除了央行 各政府机构须加紧合作

泰国中央银行目前正与多方合作,希望在今年推出电子贷款和其他数码金融服务。但维拉泰指出,泰国要走向数码银行时代不能光靠央行一个,更关键的是各个政府机构必须加紧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