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副总理刘鹤当地时间15日在白宫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副总理刘鹤当地时间15日在白宫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今天凌晨在白宫签署了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但美国财长姆努钦表明在达成第二阶段协议之前,美国将维持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与中国今天凌晨正式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缓解两国持续了18个月的贸易紧张局势。但美国财长姆努钦表明在达成第二阶段协议之前,美国将维持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

美东时间15日上午11时55分(新加坡时间16日零时55分),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陆续走入白宫东厅,之后签署了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出席仪式的还包括200多位政府官员、商界领袖和外交人士。

特朗普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说,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场合,今天中美一同纠正了过去的错误,朝着公平互惠贸易的未来迈出了重要一步。

他表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为美国家庭、企业和农民提供经济保障。

20200116_news_trump_Large.jpg
特朗普(左二)15日在白宫东厅与刘鹤(左一)签署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前发表讲话。右一起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美国财长姆努钦和美国副总统彭斯。(彭博社)

特朗普也特别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表示会在“不久的将来”到访中国。

按照第一阶段协议,美国取消原定对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总值1600亿美元(约2155亿新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并把对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15%关税减半,但维持对另外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

中国则承诺加大采购大豆和猪肉等美国农产品,并免除某些美国产品的关税,以达到协议中规定的采购目标,同时在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及汇率等问题上做出新承诺。

姆努钦在协议签署前夕称,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是特朗普与经济团队的巨大成就。他也表明,美国只会在与中国达成第二阶段协议下,考虑进一步削减关税。目前,双方仍未确定何时展开第二阶段谈判。

姆努钦15日接受CNBC访问时说,第二阶段协议将解决一些技术和网络安全相关问题,但不会涉及华为。

彭博社此前报道,美国目前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很可能维持到11月美国总统选举之后,而美国是否削减这些关税将取决于中方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合规情况。

姆努钦否认中美有秘密协议

不过,姆努钦否认中美有任何秘密协议。他说:“如果总统很快就取得第二阶段协议,他会考虑削减对华关税,作为第二阶段协议的一部分。若不然,就不会有任何关税减免。这与大选或任何其他事无关。我们没有秘密协议。”

刘鹤14日在华盛顿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与美国工商界代表时表示,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对中国、美国和整个世界都有利,其意义不仅在经贸领域,而且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他指出,中美作为两个负责任的大国,尽管具有不同意识形态和不同的政治、经济模式,但完全可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协议签署后,双方应共同努力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经济学家指出,关税可能继续拖累中美经济。美国数据显示,自特朗普开始重新调整美国与几乎所有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以来,美国企业已支付460亿美元关税。

由150多家反对关税的企业组成的“支持自由贸易美国人联盟”指出,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无助于减轻美国企业数十亿美元的关税负担。该联盟发言人戈尔德说:“绝大部分关税由美国人支付,而非中国,这些关税仍将存在,并持续损害美国经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