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预计 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 比沙斯大得多

有经济学家预计,此次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要比2003年的SARS大得多。图为封城后的武汉市街道,空荡无人。(路透社)
有经济学家预计,此次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要比2003年的SARS大得多。图为封城后的武汉市街道,空荡无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东京综合电)武汉肺炎疫情蔓延正成为全球经济面临的潜在重大风险。有经济学家预计,此次疫情的影响要比2003年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ARS,简称沙斯)大得多。

路透社报道,金融决策者们开始对疫情可能对全球经济构成威胁表示担心。日本央行副总裁雨宫正佳周四说,在评估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时,必须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巨大影响力考虑在内。

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周三主持的记者会上,武汉肺炎疫情也成为一个中心议题。

中国首季增长或低于5%

他说:“现在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举足轻重,当中国经济放缓时,我们所受到的影响虽然不像中国邻国、或者那些跟中国有更活跃经贸往来的西欧国家那么严重,但也确实会感觉得到。”他也补充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增加了全球的不确定性。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经济学家张明认为,武汉肺炎疫情可能导致中国首季经济增长低于5%。花旗和其他一些银行的经济师也做出类似放缓预测。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武汉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更甚于沙斯疫情。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系教授沃里克·麦基宾指出,中国经济过去17年显著增长,这意味着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可能造成的破坏会更大。麦基宾此前曾推算,全球经济在2003年因为沙斯疫情蒸发400亿美元(545亿新元),武汉肺炎疫情造成的损失可能是沙斯的三四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评估则较为谨慎。IMF指出,正在密切关注中国的疫情,但现在量化疫情对中国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还为时过早。

IMF总干事格奥尔基耶娃在一场讲座上指出,疫情正导致中国各地的旅游业和制造业活动受到冲击。她说,本季度很可能会有一些负面影响,但之后情况则有待观察和进一步评估,“目前做出任何推侧将是不负责任的”。

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则称,美国尚不认为中国的疫情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任何严重影响。库德洛周四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频道采访时说:“我们预计没有实质影响。”

关于疫情会否让美国在第二阶段对华贸易谈判中获得更多筹码时,库德洛说疫情“跟贸易、就业及其他所有问题完全是两码事”。他说:“我们将提供帮助,与他们合作,这是我们的人道主义努力,与经济竞争无关。”

疫情给中美贸易协议的落实增添不确定性。彭博社报道,疫情严重影响需求、干扰供应链,中国更难兑现第一阶段协议的美国产品采购承诺。

根据将于2月中旬生效的协议条款,“如果自然灾害或其他不可预见事件”导致任何一个国家推迟履行协议,那么两国将进行磋商。美国农业部长珀杜周三说:“疫情显然会对经济产生一些影响。我们希望这些影响不会限制我们今年的采购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