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使人潮旅客锐减 新加坡零售业旅行社调整减亏损

新加坡把新冠病毒疫情警戒级别升至橙色后,公众减少外出,加上到访旅客也减少,影响了零售业的生意。(林泽锐摄)
新加坡把新冠病毒疫情警戒级别升至橙色后,公众减少外出,加上到访旅客也减少,影响了零售业的生意。(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把新冠病毒疫情警戒级别升至橙色后,公众减少外出,加上到访旅客也减少,影响了零售业的生意。本地至少两家连锁百货公司已宣布缩短部分门市的营业时间,以减少亏损。

百货公司:缩短营业时间

昨天(2月12日)起,乌节路诗家董每日营业时间改为上午11时30分至晚上8时30分,直到另行通知。新时间段比过去周一至周六的营业时间,晚一小时开门,提早一小时关门。

怡丰城诗家董的营业时间则保持不变,周一至周日的营业时间继续是早上10时至晚上10时。

另外,奥奇(OG)百货公司早前也宣布,从上星期五(2月7日)开始,百货公司提早一小时,也就是晚上8时30分结束营业,直到另行通知。

其他大型百货公司如美罗、BHG和罗敏申的营业时间暂保持不变,但业者表示将密切留意情况,也已采取预防措施,避免疫情在社区扩散。

奥奇发言人说,疫情警戒级别从绿转黄后,门市客流就开始减少,傍晚7时后,百货公司内就很安静。三家门市中,奥奇珍珠坊的客流量下滑幅度最显著。警戒级别升到橙色后,公司决定提早一小时结束营业,让职员早点回家休息。

发言人也提到,疫情严重影响了零售生意,公司期盼来临的政府财政预算案,能给予业者财务方面的援助,降低零售业者的损失。

新冠病毒疫情将重挫旅游业,新加坡旅游局预计,今年到访旅客人次将锐减多达30%。旅游收益预料也会出现双位数跌幅。

旅行社:鼓励员工清假

自本月起,新加坡每天流失的入境旅客人次约介于1万8000名至2万名。当中大部分是中国旅客,但其他国家的商务和休闲旅客也延后或取消了到亚洲和新加坡的旅游计划。

不少旅行社采取措施,应对低迷时期。旅行社Pegasus Travel Management主要是提供商务旅游服务。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章豪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生意少了两三成。

“约一半的奖励旅游项目已延后至今年下半年,有关商务旅游的询问也少了30%。”

他也提到,这个星期开始,公司鼓励职员清假。

“我们期待政府在财政预算案提供的援助配套,希望能在业务受疫情影响期间,将员工送去培训。这是我们倾向的做法。若不得已,我们才会考虑采取四天工作制,但这也意味着员工薪水会相对减少20%左右。”

华宫旅游市场与通讯总监佘柳华指出,公司不会裁员,目前的做法是鼓励职员清掉过去未清完的假期。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行销系副教授洪瑞云说:“疫情暴发后,公众减少逛街。商场缩短营业时间将减少水电费开支,进而协助维持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