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疫情造成经济冲击 全球应团结应对

冠病疫情会对东京奥运会造成影响目前还是未知。昨天,东京奥运组委按计划举行奥运火炬接力彩排,担任圣火传递大使的著名演员石原里美(右)与临时充当“火炬手”的工作人员演练传火程序。(法新社)
冠病疫情会对东京奥运会造成影响目前还是未知。昨天,东京奥运组委按计划举行奥运火炬接力彩排,担任圣火传递大使的著名演员石原里美(右)与临时充当“火炬手”的工作人员演练传火程序。(法新社)

字体大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格奥尔基耶娃指出,未来几周非常关键,必须对疫情在中国与全球的影响进行全面分析,以便各国可以合力抗疫,保护世界经济免受更严重的冲击。她也提醒专家们,由于尚缺乏信息,此时预测疫情的经济影响是需要承担风险的。

(慕尼黑/日内瓦综合电)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显著冲击全球经济,如何应对成了当务之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干事格奥尔基耶娃公开呼吁全球中央银行和各国政府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冠病疫情的经济影响。

格奥尔基耶娃周五(2月14日)在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未来几周非常关键,必须对疫情在中国与全球的影响进行全面分析,以便各国可以合力抗疫。

“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同步,更好的是互相协调,以保护世界经济免受更严重的冲击……我们能做到吗?是的。我们会采取行动吗?我相信我们会。”

冠病疫情打击中国经济,中国在全力抗疫的同时也力求保护经济发展,但经济学家大多不认为中国经济可以在短期内恢复。目前形势显示,中国经济所受的干扰比原先估计的来得大,也会更持久。

美国方面也已经感受到冲击,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五向媒体坦承,美国已受波及,今年第一季的经济增长估计将减少0.2%至0.3%。

格奥尔基耶娃警告,由于尚缺乏信息,因此现阶段不宜发表经济预测。她提醒专家们,此时预测疫情的经济影响是需要承担风险的。

格奥尔基耶娃坦承,她最担忧的是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开始复苏后,再度爆发新疫情。“我们一直非常仔细地研究数据……我们必须做人们在快速反应时所做的事:祈求得到最好的,准备应对最坏的。”

在抗疫方面,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透露,世卫专家小组这两天将抵达北京,启动疫情调查工作。

谭德赛周五对记者说:“我们预计专家小组会在周末抵达……他们将重点了解病毒的传播情况、疾病的严重程度,以及现阶段应对措施的影响。”

这个专家小组由12名国际卫生专家和12名中国专家组成。世卫组织官员说,联合小组还会对1700多名医护人员受感染的情况进行调查,获取他们如何、在什么地方,以及何时被感染等细节。

对于小组里是否有美国专家,世卫组织卫生应急计划负责人瑞安表示,“相信”这支由世卫领头的小组里面将包括美国的卫生官员,但他并未提供详情。

世卫:不会向委员会建议是否要取消东京奥运会

在日内瓦的世卫记者会上,媒体也询问东京奥运会是否会出现变数。瑞安在答问时说,世卫不会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建议是否要取消2020东京奥运会,这该由主办国和主办机构来决定。他补充说,目前还未有这类讨论。

东京奥运会定今年7月举行。瑞安解释说,一般对于各国举行的各项大型活动,比如运动赛事或宗教活动,世卫只会在卫生方面提供技术建议,协助主办方展开全方位的风险评估。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兼2020年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周五坚称,尽管亚洲暴发冠病疫情,但东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一切正常,他有信心可如期举行。

科茨说:“根据我们从世卫组织获得的看法,现在还不需要用到取消(奥运会)或转移地点的紧急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