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首会梵蒂冈外长 双边关系新突破 学者:中梵建交延宕显示主教任命问题仍未解决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右)2月14日在德国慕尼黑与梵蒂冈外长加拉格尔会面。(新华社)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右)2月14日在德国慕尼黑与梵蒂冈外长加拉格尔会面。(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中国大陆与梵蒂冈建交对双方都有重大利益,北京希望梵蒂冈与台湾断交,梵蒂冈则希望借此扩大教廷对中国大陆天主教徒的影响力。

中国大陆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前天首次与梵蒂冈外长拉加格尔会晤,这是两国数十年来最高层级的官方接触,显示双边关系取得新突破。不过,受访学者指出,北京与梵蒂冈良性互动已有一段时间,建交一直延宕,显示主教任命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

根据中国大陆外交部网站昨天发布的文告,正在德国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王毅,当地时间2月14日应约会见拉加格尔。王毅在会见时说:“今天是中梵外长首次举行会晤,这是一段时间以来中梵交往的继续,也将为今后双方的往来开启更大的空间。”

他形容,中梵签署的《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是富有开创性的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愿与梵蒂冈进一步增进理解,积累互信,使双方积极互动的势头不断向前发展。

梵蒂冈官方声明则称,会晤在融洽的氛围中举行,双方讨论了两国在过去的交往中,所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强调主教任命临时协议的重要性;双方愿意继续展开制度化的双边对话,促进天主教徒和中国人民福祉。

梵蒂冈和北京在2018年签署历史性的主教任命临时协议,赋予梵蒂冈任命中国大陆主教的话语权,这项协议被视为双方建立外交关系的前奏。根据协议,教廷在中国大陆所有主教任命上扮演决定性角色,教宗方济各则会正式承认七名由北京任命、但原本不获教廷承认的中国大陆主教。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受访时向《联合早报》分析,中国大陆与梵蒂冈建交对双方都有重大利益,北京希望梵蒂冈与台湾断交,梵蒂冈则希望借此扩大教廷对中国大陆天主教徒的影响力。

但他指出,能否在主教任命问题上达成协议,将对建交起决定性影响,“这几年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一定进展,但没有根本解决。”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受访时也认为,北京和梵蒂冈良性互动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但建交一直延宕,“肯定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

时殷弘也判断,梵蒂冈是否与中国大陆建交,取决于能否顶得住美国的压力。

目前,梵蒂冈是台湾仅剩的15个邦交国之一,也是台湾在欧洲的唯一邦交国。由于教廷的特殊地位,保持和梵蒂冈邦交对蔡英文政府格外重要。

梵蒂冈若同台湾断交 美一定会尽可能阻挠

时殷弘说:“特朗普政府已大大加强对台湾的外交支持……梵蒂冈如果同台湾断交,对台湾的外交地位会有很大损害,美国一定会尽可能阻挠,教廷能否顶住美国的压力,还不太清楚。”

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来,两岸关系僵滞,北京不但加大对台军事和经济压力,更挖走台湾七个邦交国。

刘国深则认为,中国大陆与其他国家建交,对台施压并不是关键,更重要的是立足于和其他国家的共同认知及共同利益。

针对王毅和拉加格尔的会晤,台湾外交部昨天表示,对相关发展均有掌握,并持续保持密切关注。发言人欧江安称,教廷事前就向台湾说明,而且此次会晤不涉及政治议题,旨在表达梵蒂冈对中国大陆疫情的关心。

根据中国大陆和梵蒂冈的官方发布,王毅和拉加格尔会晤时谈到了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王毅告诉拉加格尔“当前疫情已得到有效管控”,拉加格尔则对北京在对抗疫情上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

冠病疫情对北京的国际形象造成严重影响,王毅此次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重振国际信心,争取各国对抗疫工作的支持与肯定。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