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3月5日举行 全国人大年会将推迟召开

中国原定今年3月5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年会将推迟召开。(互联网)
中国原定今年3月5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年会将推迟召开。(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受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中国原定今年3月5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年会将推迟召开。这将是1995年全国人大年会形成固定的召开日期以来,首次因故推迟。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举行委员长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称,当前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处于关键时期,必须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全国人大委员长会议认为,有必要适当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也将推迟举行第三次会议

预计全国政协常委会也将决定推迟原定于3月3日举行的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臧铁伟说,全国人大代表近3000人,其中很多代表包括代表中三分之一的省市级和各方面的主要领导干部都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正在各自工作岗位发挥重要作用。推迟全国人大年会是为了确保聚精会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臧铁伟并没有透露今年全国人大年会将推迟到何时召开。

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取决于中国冠病疫情防控的进展状况,尤其是取决于疫情重灾区武汉市和湖北省的防控效果。如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疫情防控没有根本好转,全国“两会”将很难召开,因为“两会”不大可能在湖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缺席的情况下举行。

臧铁伟介绍,昨天召开的委员长会议决定,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北京开会,其中一项议程是审议推迟召开全国人大年会的草案。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为积极修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分析人士:疫情将是“两会”重要话题和议程

去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了关于今年3月5日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决定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议程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分析人士指出,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蔓延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惨重损失,中国政治也承受重大冲击和考验。疫情结束后,中国社会将对这场灾难进行全面反思和追责,预计反思疫情教训、加强相关立法,也将成为今年“两会”必须面对的重要话题和议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